新冠肺炎蔓延立委心慌慌!立院防疫超前部署總整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立院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會前接受體溫測量。(圖/記者葉政勳攝, 2020.3.6)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立院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會前接受體溫測量。(圖/記者葉政勳攝, 2020.3.6)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我國確診人數突破300人,為了避免新冠病毒入侵立院,導致國家最高國會殿堂議事停擺,立院遵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不斷加強防疫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額溫槍、熱顯像儀 發燒勿入

立院開會期間,每日進出高達9000人次,繁忙程度幾乎與機場一樣,為了避免新冠病毒帶原者進入院區,立院每個入口都要實施體溫量測,在出入人數較多的立院大門、群賢樓、中興大樓、議場大門等四個入口,則是交由中科院研發的紅外線熱顯像儀量測體溫,溫度超過攝氏37.5度就不得進入立院,如果體溫量測合格則會貼上貼紙,才能進入院區。

不過,中科院的熱顯像儀相當靈敏,裝設初期許多立院員工與記者拿著熱咖啡進入立院時,儀器會敏感大叫,所以負責操作的保六警員會要求熱飲先放旁邊,以免熱顯像儀誤判溫度。

▲立院為防止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中科院於立院4個出入口安裝紅外線熱顯像儀。(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2.24)

電梯九宮格 委員優先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1日公布了「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建議室內保持1.5公尺距離,在指揮中心頒布之前立院就優先實施室內人數管制措施。為了避免過於擁擠,中興大樓電梯人數限乘9人,更在電梯內以格線畫設控制每次使用電梯人數,被戲稱「電梯九宮格」。電梯外還貼上公告,呼籲讓委員先搭電梯,電梯內也避免交談。

立院八個委員會也分階段提升防疫管理措施,從一開始限制室內堵訪、立委與記者席「梅花座」,以保持社交距離,上月23日頒布最新規定,各委員會召開會議時,各會議室扣除立委及部會首長,除群賢樓9樓大禮堂人數上限為80人外,其餘會場人數儘可能維持在50人以下。與會官員、助理、媒體需領號碼牌進場,媒體人數更是限制最多10個人,讓不少媒體認為號碼牌太少。

不過,會議室防疫管理措施有時候會顯得「虎頭蛇尾」,若是碰上話題性官員前來備詢,媒體經常一擁而上捕捉畫面,擠滿了媒體記者,讓防疫措施破功。

▲立院防疫,中興大樓電梯人數限乘9人,以格線畫設被戲稱「電梯九宮格」。(圖/記者呂炯昌攝)

禁堵麥 立院自備卡拉OK組

過去立院堵訪官員、立委,經常是麥克風包圍著受訪者,或是利用俗稱「烤肉架」的麥克風架,但是因為記者必須緊靠受訪者旁邊,嚴重違反社交距離規定。因此自從3月中旬防疫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後,立院規定記者必須與受訪者保持一公尺以上距離,並提供麥克風、麥克風架及音箱收音等設備,在8個定採訪點供受訪者使用,受訪結束後麥克風還會立即消毒。由於受訪者只用一支麥克風受訪,就好像在卡拉OK獨唱一樣,許多委員受訪後開玩笑說,「要不要順便來唱首歌?」

▲立院防疫措施,規定記者必須與受訪者保持一公尺以上距離,並提供麥克風、麥克風架及音箱收音等設備,看起來就像受訪者要唱歌一樣。圖為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受訪。(圖/記者呂炯昌攝)

防病毒孳生 立院勤消毒

一名環保署員工上月23日確診得到新冠肺炎,一度讓衛環委員會討論是否該停會;日前爆出觀光局內勤主管之子染疫事件,目前該主管雖在家隔離,但是上周行程曝光後,竟然還包含立法院,讓立院人心惶惶!

立院在3月中旬已經進行部份院區消毒,在觀光局主秘之子染疫事件爆發後,立院於2日再度進行消毒,範圍涵蓋紅樓、中興大樓、議場、康園餐廳、青島會館與鎮江會館等。

立院小吃部禁內用 餐廳透明隔板用餐

為了避免用餐群聚感染,立院3月16日下令小吃部禁止內用,立院康園餐廳也推出因應措施,在每張餐桌上擺放透明隔板,維護用餐環境安全。

▲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立法院康園餐廳餐桌上擺放透明隔板,以維護用餐環境。(圖/記者呂炯昌攝)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