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額溫槍小心被詐 基隆女子買到一箱垃圾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5日電)全民積極防疫之際,詐騙集團卻搶搭「防疫」便車,刑事局今天指出,3月涉「額溫槍」假網拍案就逾20件,且高達7成是透過臉書交易受騙,基隆林姓女子下單後竟只收到一堆垃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刑事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全球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升溫,在全民積極參與防疫同時,卻有詐騙集團搶搭「防疫」便車,依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資料顯示,自今年初口罩購買實名制上路後,就出現大量因網購口罩遭「假網拍」詐騙案件。

此外,自3月起涉及「額溫槍」假網拍案件,也有20餘件,顯見與防疫物資相關詐騙案件層出不窮。

刑事局分析,涉及「額溫槍」假網拍案件竟有高達7成被害人是先透過臉書的物品買賣、交流社團,再採用網路轉帳、ATM轉帳或貨到付款方式交易;其餘2成則是透過拍賣平台或不明網站購買;還有1成是透過友人介紹購買。

台中市從事營造業的50歲陳姓受害人於日前在臉書看到有賣家張貼出售額溫槍的訊息,他便留言表示要購買,隨後收到賣家私訊告知僅以「甜甜價」新台幣1100元出售,未料後來到超商取貨才發現,收到的竟是電子溫度計和乙醇消毒液,隨即聯繫賣家未獲回應,對方臉書帳號也關閉。

另一名基隆市擔任社區總幹事的40多歲林姓受害人,則是為便於量測進出社區人員的體溫,透過臉書向一名賣家訂購額溫槍,雙方加Line聯繫後以單價2200元、購入2支,期間一度被賣家告知包裹異常,最後取得物品打開才發現,竟收到一堆廢紙、保麗龍和防撞泡泡紙等廢棄雜物,聯繫賣家後被告知疑似被調換包裹,並謊稱可協助退款,林女提供個人帳號後,賣家就不讀不回且未退款。

刑事局表示,詐騙集團常採用「少量現貨」說詞,利用飢餓行銷手法引起民眾購買興趣,再以「甜甜價出清」等話術,以明顯低於市價的售價,加強民眾購買意願,進而行騙,提醒民眾勿因貪小便宜而落入詐騙集團的話術圈套。(編輯:方沛清)109040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