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比賽總被逆轉!連假後迎感染浪潮?醫提「5點」防疫

清明4天連續假期,台東地區湧入大量人潮,為低迷的觀光產業注入活力;不過也有部分民眾擔心台東零確診恐會破功。圖為109年4月3日綠島、蘭嶼人潮。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109年4月5日
清明4天連續假期,台東地區湧入大量人潮,為低迷的觀光產業注入活力;不過也有部分民眾擔心台東零確診恐會破功。圖為109年4月3日綠島、蘭嶼人潮。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109年4月5日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清明假期已告一段落,不少民眾在連假期間都到各大知名景點遊玩,由於人數大量聚集,政府擔心恐成防疫破口,便緊急發布國家級警報,傳簡訊提醒民眾別再前往。而這樣的情況,也讓兒童急診科醫師謝宗學格外憂心,他在臉書直指,台灣比賽常在最後被逆轉,最大原因就是專注度力不足,同時也提出「 5 點」防疫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宗學醫師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中表示,清明連假台灣各地景點、夜市爆滿,看到一張張「怵目驚心」人潮擁擠的照片,身旁第一線醫事人員情緒掉到谷底,因為連假後將迎來感染症浪潮,還必須小心鑑別診斷其中是否藏有新冠肺炎病例,部分國人在險峻疫情中仍開心出遊後造成的後遺症,最後還是必須由第一線醫事人員收拾,他透露,其實從昨天從小夜開始,急診室的來診量明顯增加。

謝宗學醫師認為,除了醫事人員外,覺得憂心和恐懼的還有連假 4 天乖乖待在家努力防疫的人,犧牲外出遊玩的權利在家防疫,卻可能被開心出遊的人造成防疫破口波及?真不公平!他也提到,旅居海外的國人覺得不可思議,他們不是被禁足就是因封城關在家中,身旁許多親朋好友染病甚至往生,因為新冠肺炎每天擔心受怕,強迫自己過著低社交活動的枯燥生活,卻透過電視、網路看到台灣彷彿不知國際慘況,連假擠爆景點、不戴口罩在夜市邊走邊吃的場景,深怕連台灣也淪陷了,最後無處可回。

▲清明連假後出現感染潮,謝宗學醫師在臉書從個人防疫的角度提出 5 點建議。(圖/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謝宗學醫師說,許多人私訊、留言問他「連假後該怎麼辦?有沒有辦法亡羊補牢?孩子要不要停課避災?」他直言「說真的,這是一個過於複雜和艱難的議題」,並從個人防疫的角度提出 5 點建議:

1. 加強個人衛生習慣的執行,出門緊戴口罩,手儘量不接觸周遭環境器物,不觸碰眼、鼻、口,確實清潔手部。

2. 連假出遊的人,麻煩確實執行上述個人衛生習慣,14 天內儘量不要到人潮擁擠或通風不良之處,儘量不要和親朋好友見面;若身體出現不適,務必誠實告知醫師旅遊史,精準描述症狀,特別是出現嗅覺味覺異常,提供醫師判斷的依據。

3. 連假沒出門的人,14 天內不要接近連假出遊的人,教導孩子在學校和補習班注意個人衛生防護。

4. 孩子放學回家先洗澡再開始家庭活動。

5. 注意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政策和建議並配合執行。

謝宗學提醒,這些建議都是老調重彈,但最近觀察到許多人「鬆懈了」,必須重新上緊發條才行。此外,他也指出,台灣為什麼常比賽在最後被逆轉、雖敗猶榮?不是因為技術不好,而是因為專注度不夠持久,對於過去的教訓「健忘」,所以常領先了大半場最後卻落敗。這次的疫情不用懷疑,絕對是長期抗戰,我們現在雖然暫時領先世界各國未發生大規模社區疫情,絕對不能得意忘形,因為只要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結局跟其他國家一樣,說不定更慘,17 年前 SARS 疫情清楚說明這個事實,只有撐到有效疫苗或治療方法出現才是勝利,在這條終點線前任何一個時間點沒有守住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就是失敗,沒有雖敗猶榮可言!他直言「真的不想再吃鍋貼了!」(編輯:許苡晴)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