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日悼鄭南榕 蔡英文:體制越透明越能戰勝病毒

▲蔡英文總統7日在臉書發文悼念鄭南榕。(圖/翻攝自鄭南榕基金會)
▲蔡英文總統7日在臉書發文悼念鄭南榕。(圖/翻攝自鄭南榕基金會)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持續肆虐全球,台灣從原來評估的「疫情第二嚴重國家」成為「防疫績優國」,因此受到國際矚目與讚嘆。對此,蔡英文總統在今(7)天「言論自由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越民主、體制越透明就越能戰勝病毒;而這一切是31年前的鄭南榕留給人民的遺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南榕因主張台灣獨立,1989年涉嫌叛亂罪遭法院傳喚,由於鄭南榕並未出庭,法官進而發出拘票準備拘捕鄭南榕,但鄭南榕認為台灣獨立的主張也是《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的一部分,進而自囚在《自由時代周刊》雜誌社內,同年4月7日,鄭南榕為了抵抗警方拘捕,點燃汽油,自焚身亡,終年41歲;在2016年12月,鄭南榕殉道逝世的日子被定為「言論自由日」,以紀念鄭南榕捨身捍衛言論自由。

今天蔡英文則以一張紅玫瑰的圖片向鄭南榕致敬。蔡英文說:「有言論自由的社會,才有天然的抗體,才會有對假訊息的集體免疫力。」此時此刻,全世界的人們,都在和疫病戰鬥,而我們相信,越民主、越透明的體制,也越能帶給人們戰勝病毒的信心。這就是31年前,Nylon鄭南榕用生命給台灣人民留下的遺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