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租屋族 勞團:發緊急租屋補貼

立委江永昌與勞團一起開記者,呼籲政府針對受疫情影響生計的勞工給予租屋補貼。 (圖/江永昌辦公室提供)
立委江永昌與勞團一起開記者,呼籲政府針對受疫情影響生計的勞工給予租屋補貼。 (圖/江永昌辦公室提供)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基層商家營運,從三月開始便傳出減班、無薪假,也讓租屋族面臨極大壓力,立法委員江永昌8日偕同勞動團體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在租金補貼上救急,「非常時期要有非常辦法。」江永昌指出以往租金補貼都是前一年就先申請,然而許多去年沒有請領資格的勞工受到影響,就算今年能申請,他們也等不到明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江永昌今(8)日和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芒草心慈善基金會、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在防疫期間,注意到經濟弱勢的族群。

台灣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表示,社會都將焦點放在旅遊相關產業,但大家走出家門,就可以看到受許多餐廳生意做不下去,這批疫情衝擊的「海景第一排」,許多雇員也因此受影響。孫友聯表示日前他們輔導一名勞工就業,上軌道後卻遭遇疫情影響,這名勞工已經接到餐廳通知,因為生意做不下去,只好減班,而這樣的情況並不是少數。

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楊凱說,房租是固定、剛性的支出,不會管你有沒有收入,每個月固定要付錢,對於收入受疫情影響的人,房租會排擠到他們生活其他地方的預算,如果挖東牆補西牆的方式還是補不滿,他們即刻就面臨沒有安居空間的困境,而許多國家早已注意到這塊,有的國家宣布緊急命令,要求房東在疫情期間不得將房客驅離、或者替房東減稅,讓他們降租等措施。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指出,租金通常佔一個家庭三成甚至五成的支出,面對疫情海嘯,加拿大、紐西蘭都在這方面超前部署,台灣以往也有例行性的租屋補貼,但都是前一年申請,隔年的七、八月才領取,對於來得又急又兇的新冠肺炎,受影響的勞工根本防不了,政府應該有個臨時性的租屋補貼,針對前一年沒有請領資格、但今年被波及的民眾給予補助。

江永昌指出,今年政府編出的單身及婚育租屋補貼將近10億,但通過審核、可請領的金額只有4億多,加上留用給一般租補,還剩下1.9億,經費上沒有問題。至於資格審核方面,江永昌表示受到減班影響的民眾,政府手上都會有對應的資料,如稅捐稽徵處已經針對減班超過1/2以上的民眾給予綜所稅延繳、分期繳的措施,再排除去年已經申請單身、婚育租屋補助、一般租屋補助的民眾,就能算出有多少人急需政府伸出援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