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何不像中國硬起來封城?專家分析曝「3字」主因

▲日本東京原宿知名逛街景點竹下通。(示意圖/取自Pakutaso)
▲日本東京原宿知名逛街景點竹下通。(示意圖/取自Pakutaso)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7日起,7個一級行政區進入為期一個月的緊急狀態,包括關東地區的東京、神奈川、琦玉、千葉,關西地區的大阪、兵庫,以及九州北部的福岡。日本沒有選擇硬性的「封城」,在防控疫情上是否能見效,日本資深記者中島惠投書媒體,針對日本選擇進入緊急狀態而非封城,認為取決於日本人的「自制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7個地區進入緊急狀態後,火車、電車仍照常運行,還是可以去超市或便利商店,一般人也能去上班,最多對於企業「要求」盡量轉為居家辦公,並且「要求」小吃店、酒吧自行停業,但這樣的「要求」並非命令或強制,就算不照做也沒有罰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宣布進入為期一個月的緊急狀態。(圖/翻攝自日本《每日新聞》)

中島惠觀察中國大陸網友對此看法,多為「柔性封城沒有用」,不看好能達到防疫效果。但是她認為日本人跟中國大陸人在民族性上有所差異,日本人有很強的自制力,就算不使用強硬手段,也可以達到防疫作用,因此不需要像中國大陸一樣實施嚴格的封城禁令,再加上日本重視人權,因此政府也不會輕易侵犯到民眾的權利。

針對今(8)日起,中國大陸湖北省武漢市就此解除長達2個半月的封城狀態,中島惠感嘆,「武漢人終於擺脫無法走出家門的日子對中國大陸人來說,日本的緊急狀態根本算不上緊急,但這就是日本人跟全世界文化上的不同」。(編輯:林奐妤)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