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回傳資料給中國 萬美玲:可讓大陸了解台灣民主價值

國民黨團開記者會,呼籲不應逢中必反、政治凌駕教育。 (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開記者會,呼籲不應逢中必反、政治凌駕教育。 (圖/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遠距視訊教學、會議成為趨勢,不少學校機關採用視訊軟體「Zoom」,卻爆出數據會傳到中國的資安疑慮,教育部7日發文禁止各級學校使用。國民黨團9日召開記者會,直指不應逢中必反。立委萬美玲表示台灣早已讓陸生在課堂上錄音錄影,數據傳回中國可讓他們感受台灣民主、自由,未嘗不是一個反滲透的手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9日和立委萬美玲、李德維、鄭正鈐開記者會。林奕華表示,在資安疑慮爆出前,Zoom是教育部推薦的幾個視訊軟體中,最好用的一個,甚至連政府機關都有用,老師們也花時間摸熟軟體,如今教育部一紙公文,讓他們的努力做白工,「如果真的不能用,為何不提早說,老師投入了卻例課停止,那遠距教學的配套是什麼?」

鄭正鈐表示,遠距教學是教育體系中重要的環節,在國家隊還沒組成前,Zoom是各界認為最好用的軟體,師生也慢慢上手,至今朝令夕改。鄭正鈐質疑如果現在採用其他要付費的軟體,錢的部分是不是紓困預算要買單?

李德維指出他收到很多家長、老師反應,質疑教育部因為少數立委的意識形態就政策轉彎,「為何突然下這個命令,過去兩個月已經在校園,為老師受訓,已經開始安排學生實地演練,一紙公文政策大轉彎,很多老師質疑錯誤政策,是不是要有官員來負責?」

萬美玲則認為,教育政策上不應逢中必反,台灣開放陸生來台後,也早已讓他們可以在課堂上錄音、錄影,目的就是希望讓陸生了解台灣的民主精神、將其帶回中國,她認為如果陸方真的有監控,未嘗不是一個反滲透的做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