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主普壇補強暨修復 林右昌:掌握工程進度不影響中元

▲豎立在基隆中正公園的主普壇,建物年代久遠斑駁剝落,文化局爭取補助進行耐震補強與修復(圖/市府提供)
▲豎立在基隆中正公園的主普壇,建物年代久遠斑駁剝落,文化局爭取補助進行耐震補強與修復(圖/市府提供)

記者陳問荷 / 基隆報導

豎立在基隆中正公園,吸引國內外觀光客目光的主普壇,建物年代久遠斑駁剝落,文化局爭取文化部補助加上地方配合款,總經費達2200餘萬元,進行耐震補強與修復,市長林右昌指示相關單位把握期程,在中元祭之前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9)日舉行「主普壇耐震補強暨修復案」開工典禮,由市長林右昌、總統府國策顧問童永、主普壇管理委員會理事長黃大銘、文化局長陳靜萍、童姓宗親會理事長童德寬、白姓宗親會理事長白志華等上香行敬獻禮,並持把手將寫有祝福話銘牌鎖上螺絲象徵開工。

林右昌表示,主普壇是舉辦中元祭重要場域,也是基隆的地標,距離上一次大規模整修是在民國九十年時,至今將近快二十年的時間;這次整修向中央爭取補助,將進行結構補強、階梯燈具及裝飾屋瓦彩繪修復,在今年中元祭之前做好,讓今年輪值聯姓會舉辦中元祭活動。

而針對目前疫情是否會影響中元祭?林右昌說,目前中元祭維持傳統來舉辦,初步和宗親會研議,如果疫情持續的話,今年規模縮小以傳統民俗科儀,依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指引,大型花車遊行遶境不一定舉辦,但施放水燈頭還是進行,把祭拜間距拉開、降低人數,避免群聚疑慮,維持傳統也為基隆市民、台灣人民祈福。

▲林右昌指出,如果疫情持續的話,中元祭今年依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指引,大型花車遊行遶境不一定舉辦,但施放水燈頭還是進行(圖/市府提供) ▲林右昌指出,如果疫情持續的話,中元祭今年依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指引,大型花車遊行遶境不一定舉辦,但施放水燈頭還是進行(圖/市府提供)

文化局長陳靜萍表示,因氣候、地震等因素,建物年代久遠,瓦片、水泥塊掉落,時有所見,屋瓦牆壁上的釉彩與油漆,斑駁剝落,使用上有公共安全疑慮。文化局因此特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爭取1700多萬元補助,加上地方配合款,總經費達2200餘萬元,針對主普壇壇體,進行耐震補強及修復工程。

主普壇外觀採中式傳統建築,歷年鷄籠中元祭,各姓宗親會致力在壇體搭建工事上,展現宗親組織在地豐沛力量,塑造外觀造型與華麗燈飾,形塑無形競賽過程,是攝影愛好者必拍景點,經過整修後,繼續發揚中元祭普世價值,配合市府『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重現無形文化資產傳統之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