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罩抵歐洲!德國官員「1段話」惹哭謝志偉:我驕傲

▲(圖/翻攝謝志偉臉書)
▲(圖/翻攝謝志偉臉書)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襲捲全球,讓各國防疫物資都相當吃緊。不過台灣在日前因為口罩國家隊的幫忙,日產量大幅上升,總統蔡英文也宣布將捐助疫情嚴重的國家口罩,其中捐助給歐洲德國等國家的口罩也在今( 10 )日抵達機場,現場德國官員的「1句話」也讓我駐德代表謝志偉感動落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駐德代表謝志偉今(10)日描述整個過程,從華航班機預計抵達時間的前天,就和同仁開了將近 6 百公里的車程來到法蘭克福機場並入住附近旅館,隔日便按照時間,清晨5 點 15 分就前往機場會合,「一路心裡一直緊繃著。我知道,不會有問題的」,並坦承「沒看到飛機降落,就是,一顆心就是懸在那」。

▲駐德代表謝志偉開心與運送口罩的專機合照。(圖/翻攝謝志偉臉書)

謝志偉又說,「我和法蘭克福辦事處處長、一位同仁及熱誠一如往常的華航駐法蘭克福總經理和一位德籍同仁已在空曠的機坪上,等待著華航飛機抵達,一架載著台灣捐給德國、捷克及波蘭口罩的飛機」,此時,天空月亮依舊高掛,突然有人指著前方說到「來了!」,眾人頓時心頭全鬆了一口氣。

謝志偉又回憶起當時現場狀況,「3個小時後,4位國會議員,一位機埸所在地的黑森邦邦議員,還有德國籍的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及四家媒體的記者全都準時出現在機場附近一家倉儲公司的大倉庫裏」,讓他驚呼「是我第一次看到超過十五個以上全戴著口罩的德國人在一起」。

▲口罩將送往前線抗疫人員的身上,為遏止新冠肺炎盡一份力。(圖/翻攝謝志偉臉書)

謝志偉致詞強調,「台灣和德國是理念相同的國家,在過去幾十年裡,兩國國會各有友誼久遠的台德小組,民間交流更是頻繁。而在國際參與議題上,德國常扮演歐盟國家挺台的領頭羊角色。飽受中共威脅並因而孤立的台灣此次捐贈德國一百萬口罩,是知恩圖報的回饋,更是人溺己溺精神的體現。台灣能幫忙,台灣願幫忙,台灣在幫忙」。

沒想到德國官員的回覆,讓謝志偉差點落淚,「台灣微小卻偉大,孤立但獨立,面對命運的挑戰,展現了勇氣與智慧,此次抗疫表現令世人折服。對台灣捐贈口罩的義舉,德國歐盟衷心感謝並咸認,不僅世衞組織,整個國際社會都應該將台灣納入。台灣需要世界,世界需要台灣」,讓謝志偉至今仍感動直呼「我台灣,我驕傲」。(編輯:潘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