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阿信的告白/人生 是一場「學會勇敢」的旅程

▲阿信。(圖/取自五月天阿信臉書)
▲阿信。(圖/取自五月天阿信臉書)

文 / 姊妹淘希希

3月29日,五月天阿信在IG慶祝樂團成軍23週年,他在IG特別用〈憨人〉這首歌獻給歌迷,「那年,突然發現代表著愚笨的『憨』字,是『心』上一個『敢』,然後靈感帶我寫下了這首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疫情肆虐,阿信希望能透歌曲〈憨人〉當中勇氣的力量,給群眾打一劑強心針,他說:「五月天的出生日,想把願望留給你,讓我們為你帶來這首〈憨人〉,與勇敢的你約在曙光來臨之時。」 

憨人,心上一個敢,多美麗的拆字,卻無形道出了人們在解讀「勇者」一詞時,容易將他們與「無知」、「不切實際」劃上等號。

即便這樣,多數人依舊會嚮往成為他們:憨人多好呀!既能酣暢淋漓地在紅塵俗世裡追逐信仰與夢想,同時又可以保持純粹。

▲阿信。(圖/取自五月天阿信臉書)

經常聽見朋友感嘆,聽見長輩感嘆,藝術家們也會在創作裡詠嘆:「好想要回到小時候,童年才知道怎麼叫做勇敢」。 

他們說,小時候可以自由自在、嘗試各種新事物,不需要被經濟壓力扛得喘不過氣,可以想做什麼就去做。童年好似擁有強大的資本,讓我們可以揮灑「勇敢」。

筆者曾經也有這樣的想法,直到後來經歷各種慘烈愛情、被他人詆毀傷害、職場挫折連連後,我逐漸體悟到:「勇敢」有很多種形式,這個特質本來就是人類內建的系統。

它一直都陪在你身邊,只是看你能不能卸下層層盔甲,用心來辨識它。

▲阿信。(圖/取自五月天阿信臉書)

小時候的勇敢,出於一種「天真」,對未來的苦難還不是很明白,所以無所畏懼。

長大之後的勇敢,是一種「面對」的智慧。

就像我上一篇寫的,她說人活在世界上就是來贖罪,注定要歷經很多挑戰跟苦難,唯獨用心體會他們,就能獲得幸福。

想想看,一個人若能用心感受發生在自己身上那些「壞到極點」的遭遇、練習自我癒合,這不就是一種勇敢的展現嗎?

遇到傷痛,選擇面對跟放下,這是第一種勇敢。

還有第二種勇敢,是體現在人們來到「新階段」時的心理狀態。

前幾天和剛成為母親的好友C見面,她講述自己產後哺乳得乳腺炎的痛苦,接著帶到對兒子未來教育的想法,又聊到恢復身材的話題,眼見各種壓力紛至沓來,她幽幽地說:「身心偶爾也會累呀,但總是會有辦法的。」

我在C的身上,再度看見了另一種層次的勇敢。

榮格心理學有個名詞叫做「永恆少年」(少女也通用),講述一個人在面對新階段時感到恐懼,於是強制讓自己的心靈拒絕成長,活在一個彼得潘的狀態,這也導致即便步入家庭,他依然會發生不負責任、我行我素的現象,無形傷害了深愛他的人。

因此,見到像C一樣對於人生新階段「既來之,則安之」的人,筆者是欽佩的。

人成長到不同階段,懂得珍惜此刻,盡力做好那個階段、年齡該做的使命,就是勇敢的彰顯!

畢竟適應新階段,也是一件需要「陣痛期」的事情,且心理學上也有很多個案,他們就是無法面對新階段帶來的衝擊而得到憂鬱症,最後選擇輕生。

無論是步入老年、面對懷孕、成為人父人母,這都是需要有強悍的心理素質去迎接挑戰的。

《易經》裡頭有一個卦,叫做「無妄卦」,很多命理師會把它解讀成為絕望、沒希望,或者是預料之外發生的事。

但就像筆者一直在講的,《易經》這本書是宇宙密碼,它不是教我們算命,而是教我們修心、從而避掉災禍,所以根本沒有什麼「吉凶」可言。

它裡頭也有提到解決「無妄」的方法,就是「不可妄行非正之意」,講白話就是:不要輕舉妄動、保持正道、順應天命、勇敢面對。

無妄卦,我反而認為這是一個象徵「勇敢」的卦象呢!

很多時候,勇敢不見得是勇往直前,而是在各種繁雜的困境出現時,還是能堅守善良、堅守愛、努力面對、耐心等待。

寫到這裡,或許你就會發現,你也是「憨人」。

我們都是受傷的人,但卻也努力活到現在,沒有放棄自己。

你知道嗎,這已經是很勇敢、很勇敢的一件事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