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散播疫情假消息 紐時:蒲亭以疫亂美由來已久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推文表示:「我們有了很棒的新協議,可以拿回主導權。」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推文表示:「我們有了很棒的新協議,可以拿回主導權。」

中央社

(中央社紐約13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席捲全球,假消息隨之暴增,堪稱「資訊傳染病」(infodemic)。「紐約時報」指出俄羅斯當局不只是這次,而是長期對美國散播不實疫情消息,總統蒲亭更扮演主要角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今天刊登一篇分析文章,標題為「蒲亭(Vladimir Putin)針對美國科學界的長期戰爭」(Putin's Long War AgainstAmerican Science)。

內文指出,俄國總統蒲亭散播不實公衛消息長達10年,不僅造成資訊混淆、損害重要機構,也助長致命疾病的傳播。

世界衛生組織(WHO)1月底宣布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是「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後,俄國莫斯科一個不明推特帳號2月3日開始轉推一個美國部落格,內容宣稱這個疫情的病原體是一種被設計用來讓人失能且致死的微生物武器。

儘管有頂尖科學家已駁斥相關說法,表示這種新型病毒源於自然界,假消息仍稱微生物武器一說存在「無可辯駁」的證據。

上述俄國涉入散播假消息的案件並非特例。而且分析家表示,蒲亭本人在散播假消息方面扮演主要角色。這是他致力破壞西方名聲、從內部摧毀敵人行動的一環。

紐時指出,美國國會與情報機構調查蒲亭幕後操作時,一般關注的是他如何操縱選情。但紐時訪問許多人士,回顧學術文獻、新聞報導、俄國文件、社群媒體推文與電視節目後,發現蒲亭散播錯誤健康訊息的黑歷史超過10年。

蒲亭旗下人員多次對大眾灌輸與散播想法,宣稱包括流感、伊波拉病毒(Ebola)和現在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都是美國科學家散播出來的。這群假消息傳播者也試圖破壞美國民眾對疫苗安全的信心。

專家指出,莫斯科當局的目標在於,塑造美國官員淡化衛生警訊進而對公共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的形象。

媒體人波莫蘭契夫(Peter Pomerantsev)2014年出版「俄羅斯,實境秀」(Nothing Is True andEverything Is Possible)一書,談克里姆林宮的假消息行動。

波莫蘭契夫曾受訪說:「俄國行動的一切目的,在於播下(他國民眾)不信任政府機關的種子。」

蒲亭發起持久戰的途徑,包括運用公開媒體、秘密網軍和罕為人知的部落格,經常形塑美國衛生官員支持詐欺的形象。近來新出現的隱蔽、複雜操作手法,又讓蒲亭的行動更難被注意、追蹤與打擊。

然而即便如此,美國國務院最近已指控俄國動用數千個社群媒體帳號,散播有關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錯誤資訊,其中包含美國密謀散播這場致命疫病的陰謀論。(譯者:楊昭彥/核稿:陳彥鈞)10904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