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WHO包庇中國病毒!川普宣布清算徹查、暫停金援

▲美國總統川普。(圖/翻攝自 The Nation )
▲美國總統川普。(圖/翻攝自 The Nation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認為,世界衛生組織( WHO )在應對 2019 年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疫情上,有重大疏失,有意停止美國對其的資助,據的統計,該組織有 14.7% 的單一金源來自美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在當地時間周二( 14 )於白宮記者上宣布,指示政府停止資助,並將進行對其進行評估,衡量 WHO 在疫情應對上管理不善,以及企圖掩蓋病毒傳播事實的責任。

川普批評 WHO 有關疾病傳染、死亡率的資訊顯然都是錯誤的,其中「最危險、昂貴的災難性決策」之一,是反對他國對中國的旅遊限制。川普自稱,好險他沒有被說服,並暫停了對中國的往來,拯救了無法計量的生命。

根據川普的說法,美國納稅人每年花 4 至 5 億美金來資助 WHO。相比之下,中國只資助了約 4000 萬美金。但根據 7 名共和黨議員寫給組織的信件中,美國當局懷疑 WHO 高層極有可能接受「組織外的補助」。

川普批評,WHO 不斷稱讚中國的資訊透明,並稱該國非常努力的控制病毒,雖然川普本人在 1 月份時也在推特上稱讚中國,直到病毒在美國境內快速擴散。

在記者會上,川普也提及恢復崗位的計畫,他表示將會在短期內與 50 位州長議事,希望能夠適當的重回正常生活。



《 CNBC 》分析,由於預算由國會審核,川普沒有權利單邊取消 WHO 的資金。可能的機制是根據 1974 年的《預算演算法案》( Impoundment Control Act )扣留國會經費 45 天,期間讓國會重新審核,但如果沒有更動, 45 天後將會維持原案。

面對記者提問為何在這個時機點採取行動,川普回應「美國早該這樣做了」認為國家與 WHO 長期存在問題,政府會在進行「全面的」的調查,預計會花上 60 至 90 天。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尚未對此作出回應,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Antonio Guterres )表示,現在不是縮減對抗新冠病毒資源的時機,待到疫情過去,會有時間檢討病毒的起源和快速擴散的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