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改名成本逾10億誰來付?林佳龍:政府應支持

▲立委洪孟楷認為,華航改名衍生出來的成本要由執政黨或改名的這一方來負責,要求交通部等相關行政機關不能列相關預算,但林佳龍則認為政府應該支持。
(圖/記者葉政勳攝, 2020.04.15)
▲立委洪孟楷認為,華航改名衍生出來的成本要由執政黨或改名的這一方來負責,要求交通部等相關行政機關不能列相關預算,但林佳龍則認為政府應該支持。 (圖/記者葉政勳攝, 2020.04.15)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華航改名的議題引發討論,交通部長林佳龍今( 15 )日赴立法院備詢,當場表態支持華航改名,遭立委洪孟楷質疑改名是政治議題操作,將提臨時動議,華航改名衍生出來的成本要由執政黨或改名的這一方來負責,要求交通部等相關行政機關不能列相關預算,但林佳龍則認為政府應該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洪孟楷質詢時表示,台灣口罩送到國外,卻被誤認是中國大陸送的口罩,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坦承確實有國外媒體誤會,影響民眾認知,他也表態支持華航改名。

洪孟楷提到,華航改名議題並非首次,且改名涉及航權、機場時間帶等問題,對公司營運穩定將造成影響,航班異動也會造成民眾不便,民航局估計,華航更名涉及相關文件、合約變動、機身塗裝等成本,恐耗費 11 億元。

林佳龍回應,成本是其次,只要社會有共識都不是問題,重點是要有台灣的識別,避免世界誤會,讓打壓台灣的國家代表台灣。

洪孟楷說,華航是股東自治,今天將提出臨時提案,未來有華航改名衍生出來的成本要由執政黨或改名的這一方來負責,要求交通部等相關行政機關不能列相關預算。但林佳龍不認同此辦法,認為社會有改名共識,政府就應該支持。

立委邱顯智則建議,可以成立台灣航空控股公司,收購華航後再分配航線,或是利用華信航空執飛中國大陸航線,根據國際航空法專家黃居正說法,華航改名影響航權是沒有事實根據,希望交通部可以提出短中長期的更名計畫。林佳龍回應,這些都是有建設性的建議,有心就會有路,無心就會找理由反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