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染疫班機確診12人 44人採檢結果未出爐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疾管署)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疾管署)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從中央到民眾都不敢鬆懈,截至今(15)日為止已確診高達12人的華航CI011班機也成為各界關注的重點,對此,指揮中心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該班機採檢的狀況,目前有12位陽性,總共有340位旅客加上機組員,目前採檢了326位,14位採檢中,也就是說有44名乘客還在等待篩檢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CI011班機第12名確診者為案394,一名60多歲女性,由於同班機旅客已有11人確診,因此由居家檢疫對象改列為居家隔離對象。該個案於4月6日、7日陸續出現全身痠痛、胃痛、嘔吐、胸悶及發燒症狀,分別於8日及10日由衛生單位安排採檢,於今日確診。

研判發病日在入境前感染者應在紐約感染,較晚發病者,可能在紐約感染,也可能在飛機上感染。華航CI011班機乘客隔離期為3月31日到4月14日,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CI011班機全機340人均採檢一次,包含227名乘客、13名空服員,目前已採檢326人,其中296人陰性,還有14人採檢中,目前尚有44人檢驗結果未出爐。

另外,到底該不該進行普篩?陳時中回應,前一段時間有做一個統計,3月1到4月6日約有1萬9千多人從歐洲回來,從機場攔截到76人,居家檢疫則採到90人,確診對於沒有症狀,我們再去回溯一些可能得症況,最後再驗出來6個人。

而美國也是抓到4月6日也是回來了1萬4千多人,機場驗出26人,居家檢疫29人,之後再回溯也是驗出6個人,從歐洲來說我們可以採檢確診率為5.76%,美國大概4.5%,如果全部採,歐洲就是0.85%,美國就是0.41%,這樣效率上是差很多的。

陳時中強調,如果全採3萬3千人大概再抓出6個人,擴大採檢也沒有增加其他個案,所以對於篩檢條件大家要看的是整體的,「那為什麼一天可以檢驗那麼多人,卻不全部驗」,那是因爲在防疫上需要保留量能,以便出意外的時候可以有所行動,遇到突發的狀況時有餘裕是應對,我們的安排都按照科學的基礎和專家的意見在走,根據觀察的情況做出最好的調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