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指輕症者隔離14日可出院?陳時中:這假設很大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工研院今(15)發表「核酸分子檢測系統」,能讓在檢疫所的民眾等待時間減少為1小時。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如果有合適的時候,會考慮什麼時候能夠來應用。另一方面,中研院學者研究指出,隔離14日的輕症患者不具傳染性,可安排出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這種假設非常大膽,如果未來台灣確診病患超出醫療量能,而我方也已經做好分流,會考慮來做,但目前台灣離這階段仍很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期盼未來能與疾管署合作導入疫開罐,以「行動實驗室」的模式,隨時可在醫療院所或社區診所進行檢測,或在邊境進行篩檢,有效縮短等待時間,讓原本的集中檢疫方式,變成隨時可以分散式進行檢測更有效率,原本民眾要在「集中檢疫所」等待至少48小時,可減少為1小時,大幅降低醫護人員篩檢人力與壓力。

針對工研院的疫開罐技術,周志浩今於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上強調,指揮中心旗下的研發組有整合相關科技單位,都提供不同的協助與合作,對於此快篩技術會尋求合適時候,考慮什麼時候能與產業界進行應用。

另外,中研院學者研究表示,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的傳染度較低,若是隔離14天後即可安排出院。對此,陳時中表示,14日後沒有傳染性的說法相當大膽,但許多人對於輕症者是否具有高度危險性,還是有存疑;未來若是疫情狀況超出我們的醫療量能,且我們分流措施都準備好了,就可能會有此措施,但目前台灣離這種情況仍相當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