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亞太救命中心」在台灣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文 / 黃創夏

Errrr...4月16日台灣再度「0確診」,在全球防疫戰場上又有亮麗的表現,不知道某國際重要領袖夫人的臉書是否又有新貼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此同時,美國白宮正式發出新聞稿,再度特別指出台灣在2019年12月31日預警了武漢肺炎有「人傳人」疑慮,肯定台灣在防疫與救命專業上的貢獻。

「救命」正成為全世界新的核心議題,台灣的防疫成績得到全球許多國家讚揚,而台灣的口罩,也是許多國家醫護人員亟需的救命配備。

每一場大瘟疫都是改變世界的開端,600多年前的黑死病,造成了巨大的傷亡,也因此終結了歐洲「黑暗時代」,造成了中產階級興起、科學精神復甦、文藝復興澎湃壯盛的新時代。

面對武漢肺炎,世界會有甚麼改變?

許多人都已經預言:過去三十年,中國得利最大的「全球化」格局即將一去不復返,即將改變成「脫鉤中國」的新時代潮流,全球生產線「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的出走大陸潮將興起‧‧‧

然而這樣的改變只是「版圖」的改變,《經濟學人》最新封面特別提出更本質的改變將是「生存」,和生存相關的經濟實力,將是未來的主導者。

什麼產業和人類的生存有關?

武漢肺炎的治療藥物、快篩試劑、疫苗上市,這些都是生技業者全力角逐的新戰場,卻也不要忽視傳統的產業,口罩、呼吸器、防護衣、熔噴布、消毒水、糧食‧‧‧這些都是保住人類性命的當務之急所需。

台灣因為保有了傳統製造業,所以能在短短的40多天之內,打造出「口罩國家隊」,現在又有擁有全球最大製造業模組的鴻海,取得美國呼吸器廠商美敦立合作,台灣研究開發,美國威斯康辛生產,台灣的製造業實力,已經是未來「生存」相關產業的開路先鋒。

這是台灣新的機會,30年前,因應蘇聯解體、鐵幕崩塌、中國改革開放,「全球化」啟動的機會,台灣和新加坡都想要競逐成為「亞太營運中心」、「亞太運籌中心」、「亞太製造中心」、「亞太娛樂中心」、「亞太金融中心」和「亞太航運中心」‧‧‧

可惜,政治因素影響了經濟,「戒急用忍」之下,台灣失去了全方位的主導優勢,短短幾年就被新加坡、南韓、香港、中國大陸超車趕過。

如今,面對「生存」產業即將興起,台灣的製造業根基,還有生技領域的卓越成果,即將是新的機會,相較於中國內外交迫、新加坡製造業底子不如台灣、香港因政治因素快速滑落、南韓過度集中超大企業因而轉身不易,正是台灣成為「亞太救命中心」的最好機會。

「亞太救命中心」除了製造業根基之外,台灣的公共衛生醫療體系完整且高效率更是其他國家無法跨越的門檻,而在防疫期間,和資訊科技產業的緊密結合,都讓台灣在「亞太救命中心」角逐上,贏在起跑點!

不過也不能太樂觀,30年前因為政治因素影響了經濟,高度泛政治化的台灣,也可能因為政治干擾,再度失去難得的契機。

這個危機就是眼看防疫成績太好了,很多當朝政治人物,防疫領域沒事做,沾光以為自己也是人民英雄,洋洋自得正把陳時中當成「防護衣」,躲在陳時中帶領的防疫成績下,「超前部署」政治上的卡位、意識形態政治操作、積極圈地公營事業,人事的任用紛擾、豪華誇張的花籃場面、鬧出部長和署長的紛擾、似乎也有「難言之隱」的長居美國染疫夫妻的特別禮遇‧‧‧每一次的政治蠢動,都會創造無謂的防疫干擾,令人擔憂!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