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台灣口罩援外的幕後

▲蔡英文在元旦重申四個必須並提出四個認知,呼籲民眾一起守護台灣自由民主。(圖/記者劉育辰攝)
▲蔡英文在元旦重申四個必須並提出四個認知,呼籲民眾一起守護台灣自由民主。(圖/記者劉育辰攝)

記者劉育辰 / 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作為防疫績優國,也開始對外進行物資、技術等援助。據黨政人士指出,台灣口罩產能穩定增加的情況下,4月初開始國人14天能購買9片,當時執政團隊就進行政策討論,並做過內部民調,結果顯示國人對於口罩援外的支持度相當高,所以針對「曾對台灣求援或希望向台灣購買口罩」的國家進行評估、決定捐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宣布援外1,000萬片口罩後,口罩已陸續抵達歐美、新南向國家等國。據了解,目前仍有許多國家及地區陸續向台灣詢問口罩援助,未來執政團隊將視疫情發展評估未來是否再撥用口罩援外。

但近期,口罩援外也引發不少輿論爭執。像是德國政府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在記者會上被問及台灣捐贈口罩時,並未向台灣表達感謝,更以「其他國家」帶過。府方人士表示,台灣本來就是要援助其他國家,重點不是要被感謝,所以外交部才會定調「沒有就沒有期待對方一定要感謝台灣」。

蔡英文在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提及,台灣是出自於對國際社會進行貢獻的心來對外進行防疫物資、技術等援外工作,並指出「如果別人感謝我們,我們也感謝,如果他們沒有公開表達,我相信他們心理也有這個感謝之意。」

目前台灣與美國、捷克等國家合作,進行快篩試劑及疫苗等研究的合作。知情人士也表示,近期成大醫院也曾透過視訊方式,與印度的醫護人員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根據交流,台灣也會給予適當的建議。

雖然目前台灣疫情逐漸和緩,但也有變嚴重的國家。黨政人士指出,疫苗若未在今年秋天問世,全球恐怕將在面臨第二波疫情的襲擊。有鑑於此,台灣除了要有所準備外,也應加速與他國之間包含疫苗、快篩試劑的合作,縮短研發進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