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林榮基遭潑漆恐嚇 陸委會:若證實陸方介入絕不寬貸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 2016 年 6 月 18 日於香港遊行,(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 2016 年 6 月 18 日於香港遊行,(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其書店將在 25 日於台灣重新開張,但他 21 日卻在台北遭到不明人士潑漆恐嚇,甚至還有自稱是愛國同心會、統促黨的成員,在陸委會臉書留言恐嚇林榮基。對此陸委會則表示,絕對譴責任何暴力、非法行為,若證實有涉及陸方勢力介入的話,也會依反滲透法的規定論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3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針對銅鑼灣書店名稱遭到搶註、林榮基後續遭到潑漆等事件,嫌犯已經落網,並由相關單位調查當中。陸委會重申,對於暴力行為絕不寬貸,必會追究相關責任並嚴懲,也不允許任何人利用台灣的自由民主,來危害人身自由、破壞社會安定。

邱垂正也回應稱,雖然目前警方是以傷害、恐嚇等罪名論處,但若真的有證據證明與境外滲透勢力(中國大陸)有關,受該勢力資助,而有聚眾、強暴、脅迫等行為,待司法機關依具體事證認定後,就會依反滲透法第 6 條和刑法相關規定,對犯罪人士加重處罰。



林榮基是香港人,同時也是香港銅鑼灣書店的創辦人及店長。 2015 年 10-12 月間,他與書店其他 4 人先後失蹤,包括股東桂民海與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書店經營者李波。遭質疑是否牽涉大陸官方人員跨境綁架,也令香港人擔憂「一國兩制」、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及人身自由受到破壞。

在被關押 6 個月後,林榮基於獲准返港取資料要交回大陸的途中,聯絡了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召開記者會交代被拘留的細節,還在香港引發聲援自由與民主的大遊行。此後由於香港欲修訂逃犯條例,害怕再次被引渡至中國大陸的林榮基,遂於 2019 年 4 月份來到台灣,並募資重開銅鑼灣書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