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錢櫃火災初步報告出爐 消防局:五大消防設施全關閉

▲台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圖/記者林調遜攝, 2020.4.27)
▲台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圖/記者林調遜攝, 2020.4.27)

記者丁上程 / 台北報導

位在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上的錢櫃KTV,26日中午11時左右發生火警,造成五人死亡,一人命危靠葉克膜急救中。而今天(27日)上午,台北市政府也針對火災進行專案會議。會後消防局長吳俊鴻也出面說明,表示業者因為施工,將五大消防設施關閉,是導致多人傷亡的主要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俊鴻表示,消防局在事後進行火場調查時,發現業者疑似是因為施工的緣故,將市內消防栓及自動灑水系統都事先關閉。吳俊鴻表示,「我們現場檢測,發現消防栓內以及灑水系統的水壓都為0,證明事前都將設備關閉。」而也因此,火場照片內更可以看出,室內消防栓的水帶雖然有被拉出,但因為消防栓內根本沒有水,也導致無法在火災發生時就即時滅火。

此外,火災發生當下,因應可能產生的濃煙部分,KTV內部的排煙系統也全都停擺。「火場內,濃煙才是傷亡的最主要原因。」吳俊鴻說,「排煙系統停擺,KTV密閉空間中的濃煙無法排出,大多數傷亡者都是因為濃煙所導致。」此外,在火災發商時,最重要的廣播系統及警報系統,消防局事後調查,發現也是全部關閉的狀況。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火災相關監視器畫面、火場調查等事證,已經全都交給檢察官處理。而針對違反消防及建管法規的部分,若是北市府能先進行開罰的,「我們會從重處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