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移工臉書批評杜特蒂防疫失敗 傳菲律賓要求遣返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一名在台灣雲林縣工作的菲律賓家事移工,被菲律賓勞動部公開指責在臉書散布不實言論誹謗總統杜特蒂,要求台灣把該名移工遣返,接受法辦。外交部今(27)日晚間表示,菲國可循外交途徑向我國政府提出司法互助請求,我方可依據相關協定與菲國政府積極協商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菲國勞動部25日聲明指出,在台灣的菲籍看護O氏移工在臉書發表批評菲國政府新冠肺炎防疫作為失當等言論影片,及其支持者盲從,雖遭菲國駐臺人員警告,但仍繼續發表類似批評,因此菲國駐臺勞動官員擬將該名移工送返菲國。

外交部聲明指出,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外籍移工在我國享有「國民待遇」,權益均受相關法令保障,其中包括言論自由,各國政府應予尊重。本案任何人或機構均無權逕向O氏移工本人、經其雇主或仲介關切施壓,也不宜在未經兩個政府協商情形下,逕將當事人遣送出境。據媒體報導,菲國總統府4月26日已否認菲國政府要求將抨擊杜特地總統防疫政策的O氏移工遣返回國。

外交部指出,本案如果菲方經適當法律程序判定O氏移工確有違反菲國相關法律情事,可循外交途徑向我國政府提出司法互助請求,我方可依據相關協定與菲國政府積極協商處理。菲律賓是我國「新南向政策」重要夥伴國之一,菲國在臺灣約有15萬名移工,對協助臺灣的經濟發展貢獻卓著。我國願與菲方持續提升雙邊協商機制,深化兩國各層面的合作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