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川清淤氣味大不同 只因水利局這樣做

▲水利局透過編組「生態班」驅趕魚類、高壓水柱清除貝類、加快運土速度等三大策略,讓惱人的臭味大幅降低,清淤工期也由將近一個月縮短到十天。(圖/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透過編組「生態班」驅趕魚類、高壓水柱清除貝類、加快運土速度等三大策略,讓惱人的臭味大幅降低,清淤工期也由將近一個月縮短到十天。(圖/水利局提供)

記者郭凱杰/高雄報導

高雄市幸福川再度啟動底泥清淤,以往每次清淤總是伴隨著強烈的氣味,甚至引發附近居民投訴,為了解決該問題,水利局局長李戎威多次前往實地勘查,擬定上下游的清淤計畫,今年清淤的氣味明顯降低許多,原來,水利局透過編組「生態班」驅趕魚類、高壓水柱清除貝類、加快運土速度等三大策略,讓惱人的臭味大幅降低,清淤工期也由將近一個月縮短到十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利局派清潔員工到幸福川攔沙點清淤、清通出水孔,以利河水流動。(圖/水利局提供)

幸福川每年到三、四月的該年度第一次降雨,總是會沖刷進大量的垃圾,進而引發藻類大爆發,屢次躍上媒體版面。李戎威進一步探討發現,造成清淤過程造成惡臭最根本的原因是「速度不夠快」。過去清疏只有一組工班,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之下,抽乾後只能任由魚蝦貝類伴隨著底泥在太陽底下曝曬發臭,將近一個月的清疏工期,無論對工人或當地居民都是一大考驗。

李戎威表示,雖然近年水利局都有編列愛河、幸福川、前鎮河、後勁溪等高雄舊市區主要河流的維護契約,但考量經費有限,幸福川以修繕景觀、修剪草木為主,清疏預算還是主要使用在易淹水區的河道整治,上次底泥清疏已是2015年。

水利局總工程司蔡易勳說,解決這問題,第一步是編組生態班,一邊放水、一邊巡邏,將魚往下游驅趕,不但能降低生態衝擊,也可以避免魚類死亡造成的惡臭。

蔡易勳說,幸福川清淤的另一個挑戰是在河道和清水放流管寄生了大量螺類,必須一放乾就立刻使用高壓水柱清除,以避免螺類死亡的臭味。

他指出,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加快施工速度。這次水利局分三階段放乾幸福川,動員四個工班同時進行工程,不用等到水乾,「趁著淤泥還沒曬到太陽就趕快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