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風華再現 日式建築烏日警察官吏派出所修復即將完工

▲歷史建築烏日警察官吏派出所即將修復完工 (圖/林重鎣翻攝2020.5.3)
▲歷史建築烏日警察官吏派出所即將修復完工 (圖/林重鎣翻攝2020.5.3)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中市烏日區百年歷史建築「烏日警察官吏派出所」,是日據時期興建的警察辦公廳舍,也是當地居民共同的生活記憶。台中市政府去年4月展開修復工程,預計今年8月完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化局長張大春近日勘察工程進度,肯定修復團隊的細心施作,工程完工後將串連市定古蹟聚奎居、歷史建築原烏日庄役場,帶動烏日文化觀光發展。

烏日警察官吏派出所為傳統日式木磚造建築,建築平面呈現「一」字型,空間格局具有中軸對稱性,中央棟為磚造辦公廳舍,南北兩側各有一棟木造職員宿舍,外部日式建築的構造保存完整。日據時期和戰後初期皆作為派出所使用,直到烏日警察分局成立後,改為警察宿舍空間。

此次修復完工後,將交由烏日警察分局做為辦公廳舍及宿舍,讓百年歷史的烏日警察官吏派出所延續原本的歷史文化脈絡,並適度開放民眾參觀。文化局也將在戶外空間設立解說牌,協助烏日警察分局訓練文史志工,讓遊客深入瞭解烏日警察官吏派出所的歷史沿革和建築特色。

張大春表示,市府102年將烏日警察官吏派出所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投入2,000多萬元經費,台中市文化資產處委託葉卿秀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棟泰營造有限公司修復,中央棟的門廊雨庇下方由三層精巧的牛腿支撐,門廊的山牆上裝飾著洗石子垂直線板,下方還有波浪紋,非常精緻。

此次工程,修復團隊拆除中央棟天花板的夾層,發現原始結構的「木槢灰泥天花板」,以木條為基底再塗上熟石灰的設計,是典型的日式建築特色。另有一座原始的燈座設計,是橢圓形的灰泥裝飾,相當古樸雅緻,展現樸實又講究的建築風格。同時,南北兩棟的木造宿舍發現「帳子門」夾層中,留有過去辦公人員用毛筆書寫的稿紙,以及民國時期的報紙,修復工程屢見驚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