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決策成派系角力 日媒曝:安倍、菅義偉出現「裂痕」

▲安倍晉三、菅義偉。(圖/翻攝自日本 Business Journal )
▲安倍晉三、菅義偉。(圖/翻攝自日本 Business Journal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3 )於官邸內,與厚勞省大臣加藤勝信、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會談,並宣布有計劃延長「緊急事態宣言」至 5 月 31 日。自日本受到 2019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影響以來,安倍晉三時常召開記者會說明政令,相比之下官房長官菅義偉卻鮮少活躍在幕前,無派系的議員透露,兩人的關係出現了距離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共同社》指出,第二任安倍政府上台後不久,自 2013 年 1 月發生阿爾及利亞人質事件開始,菅義偉長期負責政府的危機管理應對,2016 年的熊本地震等多次自然災害也由其在前線指揮,而官房長官本身的職務也相當於副首相、日本政府發言人。

菅義偉在去年 4 月負責公布新年號,因此得到了「令和大叔」的稱號,知名度大幅提升,隔月前往美國與副總統彭斯會談, 7 月國會大選時也收到全國性的強烈應援,被外界認為有望成為下一任首相。

▲「令和大叔」菅義偉。(圖/翻攝自推特)

然而,支持菅義偉的無派系議員透露,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擔當大臣,由安倍晉三的友人西村康稔(再生經濟大臣)擔任,並出席國會答辯,這些工作本來由菅義偉來做也可以。從此感受到安倍與菅兩人的距離感。

日本退休議員分析,總理官邸內實際上有 2 個負責危機處理的角色,除了菅義偉還有秘書官兼總理輔佐官的今井尚哉,然而菅、今井兩人管理危機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菅義偉是「守護政權」、今井則是「守護安倍首相」。

舉例來說,如果安倍的心腹官員傳出醜聞,菅義偉會主張「與其切割止血」,今井則會認為切割會同時傷到安倍、官員,因此主張「先觀察一下子,再更動內閣人事」。兩派的分歧隨著「 BOSS 安倍」(ポスト安倍)的政局形成逐漸擴大。

《時事通信社》分析,新冠病毒應對上,安倍、菅兩人之間的溝通不足顯而易見,安倍沒有與菅討論就宣布全國統一休校,也沒有事先諮詢過有關發放布口罩的事宜,因此有「菅義偉被排除在決策」之外的聲音從自民黨內傳出。

安倍任期黨總裁的任期剩下約 1 年半的時間,雖然菅義偉表示自己無意參選,但曾多次與黨內派系領袖會面用餐,可見其在為「後安倍」政局規劃,同時,無派系的中生代議員也對菅義偉非常支持。

▲安倍政府被批評在這次防疫應對上動作遲緩。(圖/翻攝自 ANN)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