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記者問WHO是否接納台灣 港府:違反一中

中央社

calendar_today2020-04-02 18:30:03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大馬雙子星塔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官方香港電台(港台)一名記者日前在節目中詢問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時,詢問世衛會否重新考慮接納台灣,港府今天指此舉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港台英文節目「脈搏」(The Pulse)記者日前透過視訊訪問世衛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期間詢問世衛是否重新考慮接納台灣,艾沃德一度裝作沒聽見,記者其後重覆詢問,但艾沃德要求跳過問題直接到下一題。

當記者再問同一問題時,視訊懷疑被艾沃德中斷。

此事後來引起爭議,親北京陣營人士抨擊港台作為官方機構,詢問這樣的問題有違中國國家利益及觸犯「一中」原則。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今天對此事作出回應,重申局長邱騰華在事發後的表述,即港台必須恪守和按照「香港電台約章」,履行其職責,為市民提供公共廣播服務。

而廣播處長(港台負責人)及管理層在向局方匯報工作時,也多次向局長承諾,港台會嚴格遵行、時刻恪守約章。

發言人說,約章清楚明訂港台的公共目的及使命,當中包括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分的認同感,以及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

發言人說,局長認為該集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的原則及約章中港電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

發言人強調,眾所周知,世衛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港台必須對此有正確的認識,不能偏差;廣播處長作為港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

發言人表示,局長已再次敦促廣播處長和港台在處理所有節目時,必須全面恪守約章,並採取應有的專業和嚴謹態度。

港台是政府機構,負責製作廣播和電視節目。在港英政府年代,港台一度是政府新聞處轄下機構,其後改屬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香港主權轉移以來,親北京陣營一直批評港府立場偏向泛民主派,製作的節目大都批評北京和港府。「反送中」運動去年中爆發後,批評港台的聲音更趨強烈。

對於外界的批評,港台高層一向以「言論和新聞自由」作回應,也獲得泛民方面支持。(編輯:賴言曦)1090402

關鍵字

    延伸閱讀

    NOW民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