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21年 官方香港電台再度捲入一中問題

時隔21年 官方香港電台再度捲入一中問題

中央社

calendar_today2020-04-02 19:20:01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官方香港電台近日因為旗下記者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問台灣加入問題,遭港府批評違反「一個中國」問題。這是港台時隔21年後再次捲入「一中」風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99年,港台首次捲入「一中」風波。當年香港主權才轉移2年,港台節目「香港家書」破天荒邀請台灣駐港代表、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鄭安國以家書形式發表意見。當時,鄭安國在家書中解釋前總統李登輝的「兩國論」。
鄭安國的家書於7月17日播出後,鄭安國和港台都遭到親中陣營強烈批評,聲稱此舉形同「鼓吹分裂國家」。

已故中國全國政協常委徐四民曾就此事指港台是「刻意與特區政府作對」,而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也表示,港台不應再邀請鄭安國上節目。

同年12月初,鄭安國離港返台,外界相信他是因為「兩國論」被逼走的。

在鄭安國離港前,港府在同年10月宣布,時任港台最高首長、廣播處長張敏儀將外派日本,升任香港駐東京經貿首席代表。

但外界普遍認為,張敏儀的調動與「兩國論」風波有關。

到最近,港台又再捲入「一中」爭議。起因是其英文節目「脈搏」(The Pulse)記者日前透過視訊訪問世衛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時,詢問世衛會否重新考慮接納台灣,艾沃德一度裝作沒聽見,記者其後重覆詢問,但艾沃德要求跳過問題直接到下一題。

當記者再問同一問題時,視訊懷疑被艾沃德中斷。

此事近來引起爭議,親北京陣營人士抨擊港台作為官方機構,詢問這樣的問題有違中國國家利益及觸犯「一中」原則。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今天首度作出官方回應,明確指當集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明訂的目的和使命。

發言人說,世衛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港台必須對此有「正確的認識」,不能偏差;廣播處長作為港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

而香港電台發言人隨後也回應,當天播出的脈搏節目,主題是探討世界各地新冠(武漢)肺炎疫情,以歐洲、美洲疫情最嚴重的城市為切入點,如紐約、倫敦及義大利北部的倫巴底大區。旨在分析各地疫情的應對及受影響的民眾感受,有各地政府的說法,也有世衛的回應。

發言人指出,當提及台灣時,節目以地方(place)來形容,本身並沒有任何立場。而香港電台審視全集內容後,認為當集節目並無違反「一國兩制」原則,也沒有違反「香港電台約章」。
上述是港府及港台對這起爭議的最新正式回應,各持立場。在這種情況下,未知現任廣播處長梁家榮是否像當年的張敏儀一樣被調職或下台。(編輯:邱國強)1090402
關鍵字

    延伸閱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NOW民調中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