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爆醜聞 華夏時報總編遭控收4千萬撤稿費

中央社

calendar_today2020-06-11 13:39:48

▲(圖/翻攝自華夏時報官網)
▲(圖/翻攝自華夏時報官網)

(中央社台北11日電)陸媒再傳重大醜聞,華夏時報總編輯呂平波9日遭控曾收受人民幣1000萬元(約新台幣4200萬元)的「撤稿費」,因而撤下對恆豐銀行前董座蔡國華的負面報導。呂平波迄今未對外回應。



華夏時報是中央級主流財經媒體,由中國郵政集團發行,是當前中國財經報刊訂閱量第一名的報刊,由大陸財經評論家水皮(呂平波)擔任社長兼總編輯,他是知名股市專家,坐擁微博粉絲超過750萬人。

山東東營市中級法院9日上午開庭審理恒豐銀行前黨委書記、董事長蔡國華的巨大貪腐案,涉案金額高達103億餘元。

陸媒財經雜誌微信公眾號9日報導稱,蔡國華被控5項罪名,涉嫌濫用職權造成恒豐銀行經濟損失8.9億餘元、涉嫌貪污1022萬餘元、涉嫌挪用公款48億元用於個人經營、涉嫌受賄11.8億餘元(10.7億餘元是未遂)、涉嫌違法發放貸款35億元。

報導指出,蔡國華面臨的受賄指控共有8起,其中,2016年至2017年,蔡國華為雲南實力控股集團在恒豐銀行貸款「提供幫助」。

報導並指出,2016年5月至7月,華夏時報兩次刊登「蔡國華私分巨額公款」等負面報導。根據蔡國華要求,雲南實力董事長彭宇興向呂平波支付撤稿費1000萬元,後該報出具撤稿公函。

財經雜誌並附上一份華夏時報於2016年7月11日發給其他媒體的撤稿公函,宣稱近日刊發的「私分公產添鐵證 單人或超7000萬 恆豐銀行高管外資帳戶首曝光」一文,經核實,「相關證據與事實嚴重不符」,為避免誤導輿論,特告知進行撤稿。

隔年11月,蔡國華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落馬,華夏時報雖然撤稿,但此前報導已被陸媒大量轉發,促使中共紀委介入調查。

財經雜誌爆料呂平波收1000萬元撤稿費後,引發大陸輿論震撼,因為他是非常知名的股市財經專家,媒體曝光度極高,光是微博粉絲就超過750萬人。大陸網友為此紛紛到他的微博留言,要求出面說明「1000萬元的故事」。

但至中午截稿,華夏時報與呂平波仍未出面回應。

中國網管當局疑似介入維穩,在財經雜誌的報導中,華夏時報已被修改為「某報」,呂平波的名字也從報導消失;此前陸媒轉發的報導遭到大量刪除。但大陸網友仍熱烈轉發相關圖文進行反撤稿。(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90611

延伸閱讀

  • 日本放寬商務客入境 傳首波越泰澳紐
  • 韓國「閨蜜門」最終審判!崔順實獲判18年徒刑、罰金5億
  • 中國人首次索賠?新冠肺炎受害家屬控告政府「隱匿疫情」
  • 華碩開學季神應援 購機登錄送 再抽偉士牌機車

NOW民調中心

空姐制服大PK,您覺得哪家航空公司的制服最好看?

空姐制服大PK,您覺得哪家航空公司的制服最好看?

繼續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