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波不斷的民眾黨再傳黨內紛爭!獲黨提名參選台中市北屯區議員的前台中市黨部副主委邱于珊,今天在臉書發文,指控市黨部主委、立委陳清龍昨天出面要求她退選。剛歷經喪母之痛的她公開質疑,「制度如果不算數,民調還有意義嗎?」「如果輸的人還可以被徵召,當初為什麼還要做民調?」矛頭直指市黨部發言人吳皇昇。截至目前,陳清龍與吳皇昇皆未對相關指控作出回應。
民眾黨北屯區議員提名原有兩人角逐。陳清龍今年3月25日公布黨內初選民調結果,由曾多次投入選戰的邱于珊勝出。據了解,邱于珊以74%的支持度大幅領先吳皇昇的26%,取得代表民眾黨參選資格。
邱于珊遭勸退的消息昨晚在台中藍白政壇間迅速傳開。地方盛傳,陳清龍受命出面與邱于珊協調,並以中央黨部幹部職務作為交換條件,希望她主動宣布退選,改由吳皇昇披掛上陣,但遭邱于珊拒絕。對此,不少地方政壇人士私下表示,以陳清龍20多年從政資歷、行事圓融的風格來看,操作手法不可能如此粗糙,傳聞太離譜。
民調勝出卻傳遭勸退 邱于珊質疑黨誠信
但邱于珊今(23)日在臉書發文,證實自己被勸退,並表示自己始終相信民眾黨的制度,也願意接受協調與民調機制,既然民調結果明顯領先,卻仍面臨退選壓力,令人無法理解。她強調,「一個政黨可以輸掉選舉,但不能失去誠信」,字裡行間流露對黨內提名機制與決策過程的強烈不滿,也讓民眾黨台中市議員布局再添變數。
邱于珊臉書全文如下:
民調贏了卻被要求退選?制度如果不算數,民調還有意義嗎?
這幾天,于珊真的很難過。
當初大家坐下來協調,決定台中市北屯區市議員用全民調來產生人選,我沒有任何意見。
因為我相信台灣民眾黨制度。
我相信民眾黨一直強調的公平、公開、透明。
所以于珊接受協調,也接受民調。
因為我認為,只要按照規則走,結果就應該被尊重。
民調結果出來,我贏了,而且是明顯領先。
那時候,我真的很感動。
因為我以為,只要努力,只要獲得民眾支持,就會被看見。
可是昨天,陳清龍主委找我談,希望我能夠退選。
那一瞬間,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理解。
如果贏的人要退。
如果輸的人還可以被徵召。
那當初為什麼還要做民調?
如果制度最後可以被推翻,那民調到底是在做給誰看?
我不是不能輸。
如果今天民調輸的人是我,我一定接受。
因為規則就是規則。
但現在最讓我難過的,不是輸贏,而是公平。
很多人不知道,在民眾黨最辛苦、最逆風的時候,我沒有離開。
當很多人還在觀望時,我選擇站出來。
需要人出力,我出力。
需要人支持,我支持。
需要資源,我也願意付出。
因為我相信柯文哲主席所說的價值。
我相信公平。
我相信制度。
我相信努力的人會被看見。
可是今天,我卻開始懷疑。
到底是我太相信制度?
還是制度從來沒有真正保護過基層?
其實,一個多月前,我最親愛的媽媽離開了。
到現在,我還沒有走出失去媽媽的傷痛。
很多時候,我都是一邊流著眼淚,一邊告訴自己要堅強。
因為媽媽一定希望自己的女兒勇敢。
所以我繼續工作,繼續跑行程,繼續努力。
但當自己還在失去親人的悲傷裡,卻又面對這樣的結果。
真的讓人有一種雪上加霜的感覺。
我不是想爭什麼。
我只是想問:
如果民調贏的人不能被尊重,那未來誰還願意相信制度?
如果在最逆風的時候陪著民眾黨的人,最後卻成為最受傷的人,那基層還能相信什麼?
直到現在,我仍然相信柯文哲主席曾經說過的:
「做對的事情,不要害怕。」
也正因為相信,所以今天才會這麼心痛。
我只希望,公平不要變成一句口號。
制度不要只是一場形式。
因為一個政黨可以輸掉選舉,但不能失去誠信。
更不能讓最相信制度的人,成為最受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