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30名「摸金校尉」遭判刑 追繳被盜文物價值逾25億

庭審現場。
庭審現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遼寧省朝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對『11 26』特大盜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案第一批案件作出一審判決,以盜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罪分別判處姚某某、王某某等5名被告人無期徒刑,判處李某某、杭某某等25名被告人有期徒刑15年至3年不等,並處罰金。判決追繳被盜文物54件,其中一級文物29件、二級文物13件、三級文物10件及一般文物2件。判決沒收非法出土文物226件,包括一級文物67件、二級文物78件、三級文物75件、一般文物6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抓獲犯罪嫌疑人175名

根據北京晨報報導,2014年底,朝陽市紅山文化遺址保護區現大批盜墓痕跡,多處古墓葬群、古文化遺址遭到嚴重破壞,大量珍貴文物被盜。公安部高度重視,將此案件立為部督案件。經過進一步縝密偵查,一個龐大的作案網路輪廓更加清晰——10個團夥既相對獨立又緊密聯繫,活動呈專業化、鏈條化,盜墓、轉運、收藏、倒賣一條龍,涉及7省份10多個地市。

該案系新中國成立以來追繳被盜文物最多、單案抓獲犯罪嫌疑人最多的案件。2015年5月,在公安部統一指揮下,遼寧公安機關會同北京、天津、內蒙古等6省區的公安機關,出動1000多名警力,同步開展抓捕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175名,追回涉案文物1168件,其中一級文物125件,二級文物86件,三級文物200件,一般文物757件,價值逾5億元(以人民幣計算,以下同)。

一號人物綽號『祖師爺』

盜掘者也在不斷更新犯罪手段,他們掌握大量考古知識的同時甚至利用起了不少科技手段。據辦案民警介紹,此案一號人物姚某某有著『祖師爺』的綽號,博覽考古等方面書籍,『他在確定古墓葬、遺址位置方面經驗豐富,可以脫離羅盤儀的輔助,直接根據山脈河流走勢和日月星辰位置,就可以進行大體定位。』

專案組民警介紹,許多其他盜掘古墓葬的骨幹分子,都是姚某的徒弟或者是姚某團夥的成員。『2號團夥成員王某就是姚某的徒弟。在姚某的指導下,王某等6人找到並盜掘了位於遼寧省建平縣一處紅山文化古墓,造成嚴重破壞。』專案組民警說。

這10個團夥中,除了有姚某、王某這樣利用傳統風水知識尋找盜挖遺址地點的,還有一些人已經開始使用高科技設備進行盜掘。

7號團夥中的核心成員李某,原本在黑龍江五常做探測儀生意。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結識了盜墓團夥成員,便開始進入『盜墓圈』。許多盜墓團夥都從李某這裡買設備,每台設備售價18000元左右。還有的團夥已經從盜掘發展到有固定銷售管道。

追回文物填補考古空白

盜墓團夥成員中還包括4名考古工作人員,其中一名參與搶救性挖掘的技工挖到珍貴文物玉豬龍後,支開了民工,私下藏匿並與另一名考古工作人員將其作價320萬元出售。玉豬龍是紅山文化的典型器物,被認為是龍的最早雛形。這些考古人員監守自盜並將其出售,致使珍貴文物流失。凌源市某村村主任也因為參與倒賣文物身陷囹圄。

『如果不是專案的告破,這些珍貴的文物很可能已經流落民間,甚至流失到海外。』國家文物進出境審核遼寧管理處處長張桂蓮說,『這次追回的文物從新石器時代到清代都有,很多文物是首次發現,填補了多項考古空白。』



新聞鏈結

盜墓史上的四大門派


看過《鬼吹燈》、《盜墓筆記》的都知道,盜墓有四大門派,目前正在熱映的電影《尋龍訣》中的男主角就是摸金派。

1、摸金派

摸金派出自三國時期曹操設置的摸金校尉。摸金派主要有這樣幾個規矩:其一,雞叫之後就不再摸金;其二,進入墓室後在東南角點一支蠟燭。蠟燭熄滅,就意味著『鬼吹燈』。一旦蠟燭熄滅,必須立即撤退。其三,秉持做事留有餘地的原則,進入墳墓只能拿走一兩件東西;正宗門徒會佩戴摸金符。

2、發丘派

發丘派的起源比摸金派稍晚,他們主要也是依靠風水和星象之學確定墳墓方位,但是在技術上比摸金派要差一些。發丘派一般以當鋪掌櫃或者古董商人的身分作為掩飾;注重合作,行事穩妥,利用團隊的力量和周密的計劃行動;一般不出手,一旦出手,必然是重大專案;據說正宗發丘派都會有祖傳的一枚銅印,上面刻有『百無禁忌』字樣。

3、搬山派

搬山派的歷史很早,所謂搬山派,就是以強力取勝,往往以『開喇叭』的方式進行盜墓,打通墓葬使其通風,從而降低進入墳墓後的風險。但是,這種做法會對墓葬有極大的破壞。因此,這種方式為其他幾個門派所不齒。

4、卸嶺派

卸嶺派最大的特點是鼻子特別靈敏。他們將鐵鐱插入地下,憑藉帶出的土壤氣息,就可以對地下墳墓中的情況做出比較準確的判斷。

被追回的玉豬龍。

勾雲形玉佩。

民警展示盜墓者使用的金屬探測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