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蔓延 彭淮南:不會有金融風暴 希望大陸經濟軟著陸

央行總裁彭淮南。(圖/記者顏真真攝)
央行總裁彭淮南。(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人民幣急貶,亞股慘綠,陸股更因暴跌啟動熔斷機制,提前休市,台股盤中也重挫逾200點,市場擔心會有新一波的金融風暴?對此,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7日傍晚表示,台灣總體經濟面相當穩健,新台幣匯價相對穩定,不會發生金融風暴,對於大陸經濟表現,彭淮南則希望可以軟著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股重挫、陸股又再次觸及熔斷機制,使得亞股也跟著重摔,台股盤中也一度重挫逾200點,收盤仍下跌了138.33點,收7852.06點,驚險守住7800點大關,跌幅1.73%,而外資在台股也賣超119.3億元。不過,為替台股止血,金管會也宣布,1月8日起上市櫃股票融券保證金成數由90%調高至120%。

不僅股市重摔,國際匯市同樣不平靜,韓元一度貶破1200韓元兌1美元,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來到6.5646元兌1美元,較前一交易日(6日)中間價6.5314元大貶332基點,而新台幣也連9個交易日收貶,7日收在33.53元、貶值7.7分,創下近7年來新台幣收盤新低價。

面對2016年開年股匯市重摔,市場擔心是否會引發新一波金融風暴?對此,彭淮南7日受訪時強調,台灣總體經濟面相當穩健,新台幣匯價相對穩定,不會發生金融風暴,至於大陸經濟表現,他希望可以軟著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