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怎用?近5成要理財 大陸、油價與美元為決策3要素

▲調查顯示,有近5成(45.22%)受訪者打算將年終拿來投資理財。不過,今年黑天鵝突襲攪局,有過半(52.38%)投資人認為今年景氣「難以捉摸」。(圖/資料照片)
▲調查顯示,有近5成(45.22%)受訪者打算將年終拿來投資理財。不過,今年黑天鵝突襲攪局,有過半(52.38%)投資人認為今年景氣「難以捉摸」。(圖/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經濟不景氣,年終獎金可能縮水,民眾又想怎麼利用呢?有投信業者日前針對旗下逾3000名客戶進行調查顯示,有近5成(45.22%)受訪者打算將年終拿來投資理財。不過,今年黑天鵝突襲攪局,有過半(52.38%)投資人認為今年景氣「難以捉摸」,而中國大陸、油價和美元,為影響台灣投資人2016年投資決策的三大重要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產品經理黃慶豐指出,辛勤工作了一年終於可以拿到年終,因此將近五成(45.22%)投資人為了追求未來財務自由,選擇將年終作為投資理財基金;不過,打算將年終獎金作為旅遊基金的投資人也有逾1成(14.18%),另外,時序鄰近傳統農曆春節,拿來孝親(13.18%)和包紅包(10.21%)也有1成左右。

儘管近半數打算將年終獎金拿來投資,但國際經濟情勢詭譎多變,也讓投資人無所適從,黃慶豐分析,2016年一開年,國際金融市場便陷入震盪,開市當周全球股市便蒸發掉數兆美元,投資難度大為攀升,也使得超過5成台灣投資人覺得霧裡看花,表示2016年全球景氣難以捉摸。

值得一提的是,認為否極泰來的人有15.4%,略高於每況愈下的12.81%,顯示投資人對今年並不悲觀。黃慶豐強調,市場永遠有波動,關鍵是能否在波動中掌握資本增值機會。

而進一步檢視2016年最能左右台灣投資人投資決策的因素中,中國大陸經濟和油價能否回穩、及美元持續強勢,為影響投資決策的三大重要因素,分別獲得18%、16%、和14%。而台灣總統大選和兩岸關係、市場波動難以掌握也有約1成得票率。

黃慶豐認為,全球經濟與市場明顯分化,近1年多來股債匯市場波動同步上升,獲利難度上升,但市場多空並存也象徵機會與風險並存,因此,黃慶豐建議,現階段的投資策略應採取靈活多空策略,全面廣納股債匯資產的機會與收益,追求以低波動創造正報酬,無論景氣或資產多空皆可化為機會,方能讓投資於2016年持盈保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