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成全球致命威脅 年死330萬人 中印巴基斯坦最嚴重

鉅亨網

據聯合國披露的資料顯示,空氣污染問題導致全球每年有330萬人死亡,其中將近3/4的死者死於由空氣污染所引發的中風和心臟病,一小部分人死於呼吸道疾病和肺癌。英國《衛報》稱,中國、印度和巴基斯坦是空氣污染致死案例最多的3個國家。在專家學者眼中,空氣污染如今早已不是某些國家或地區的專利,它儼然已經成爲全球共同面對的棘手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新網18日援引《環球時報》報導,倫敦國王學院環境健康專家弗蘭克·凱利在接受英國《觀察家報》採訪時將空氣污染稱爲「一場全球性的瘟疫」,他說:「它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尤其是生活在都市的居民……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推進,這種局面還會愈發糟糕。」英國學術期刊《自然》雜誌近日刊登的一篇文章稱,空氣污染每年所造成的死亡案例,比瘧疾和艾滋病毒的致死人數加在一起還要多;在很多國家,空氣污染的致死率比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數高出10倍。

《衛報》稱,據歐洲環境局最新發佈的一份報告稱,空氣污染問題現今也是全歐洲最大的環境健康問題:歐洲平均每年有43萬人死於空氣污染。該機構負責人漢斯·布魯尼克斯表示:「空氣污染縮短了人們的平均壽命、導致了一系列的嚴重疾病,並對經濟造成顯著的影響:如醫療成本的上升和生産力的下降。」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佈的數位顯示,空氣污染導致的疾病和死亡已經給歐洲造成巨大的財政損失。2010年,這筆財政開支高達1.6兆美元,幾乎是歐盟2013年年生産總值的10%。其中,法國的損失爲530億美元、英國爲830億美元、德國1450億美元,保加利亞更是損失將近1/3的國內生産總值。此前受霧霾影響,義大利的米蘭、那不勒斯,以及西班牙的巴賽隆納等多座城市曾在2015年的耶誕節期間進入緊急狀態、並頒佈交通限行措施。

而在亞洲國家的一些城市,空氣污染的感受更爲強烈:《衛報》常駐印度德里的一名記者在16日一篇文章中說,從10月中旬以來,這兒的空氣質量始終在「非常糟糕」和「有害性強」兩者之間切換……這裏的PM2.5是歐盟上限的12倍。」他表示,在德里“戶外運動根本不現實,走到哪里都烏煙瘴氣。有的哮喘病人整個一個冬天都不敢到戶外去,很多外國僑民都因爲受不了空氣污染而準備離開。他打趣稱,自己3歲的女兒有一句口頭禪——「討厭的污染」。

《衛報》稱,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雖然城市發展迅速,但該市目前是全世界最不健康的地方之一。由於車輛所用燃油質量低劣、數百萬戶人家使用木柴取暖,加之該市被群山圍繞,濃厚的污染物能積蓄數日而無法消散。據該市的醫院方面稱,空氣污染在喀布爾所造成的年死亡人數,已經遠遠超過了戰爭、恐怖襲擊、交通事故和艾滋病等,成爲最大的致死因素之一。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