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跌破每桶30美元 沙國:太誇張!今年必回升

鉅亨網編譯蔡騰輝

縱使各大產油國都不減產,沙烏地阿拉伯還是預計 2016 年國際油價將會有回升之勢,並且認為原油價格每桶低於 30 美元,不太合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 Saudi Aramco 主席 Khalid al-Falih 在本週瑞士東部城市達佛斯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中提到,由於小型石油公司已經面臨財政難關,因此未來整體產量可能會減少。

Falih 說,每當市場過度看衰油價的時候,就是油價觸底反轉的時候。他預計 2016 年底之前,國際油價將會回升。

Falih 重聲,身為全球最大產油國的沙烏地阿拉伯將不會減產,不會讓對手有機可乘。

過去 5 年來,美國頁岩油不斷增產,也讓全球原油供給過剩,使得 18 個月以來,原油價格已下挫超過 75% 。 2016 年以來的油價下跌速度更是飛快,就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地緣對手伊朗石油解禁之際,原油價格又下跌 30% 。

另一個使得原油價格下跌的原因,就是各界擔心全球經濟衰退,將大大衝擊金融市場。同時也擔心石油輸出國組織的財政也會因此出現危機。

雖然 Falih 也不看好短期的國際油價走勢,然而,他認為相較於其它競爭對手,可能部份籌資上市的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將能夠挺過這一關。

2010 年至 2014 年間,美國頁岩油不斷增產,就是希望在原油價格每桶 100 美元左右的時候,大舉生產來償還過去快速擴建的債務。市場預估,如果國際原油價格 2016 年仍舊低於每桶 30 美元,很多美國頁岩油業者,將會面臨破產危機。

沙烏地阿拉伯原油產業的負債較輕微,同時全球九分之一的原油都是沙國所生產。 Falih 說,雖然他們也不希望低油價持續太久,但他有信心地說,就算低油價持續很久,沙烏地阿拉伯依就能夠撐下去。

包括委內瑞拉與伊拉克等若干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其實很希望石油價格可以盡快回升。

面對低油價,奈及利亞國家石油公司總裁 Emmanuel Kachikwu 表示希望召開會議,共同研商對策。

沙國並不是完全不願意減產。不過,沙烏地阿拉伯減產的前提是其它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也要跟著減產,同時另一個產油大國俄羅斯,也要跟著減產才行。

Falih 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前幾年因應金融海嘯而減產,但是,美國頁岩油業者相對來說還是持續增產。這也表示沙國認為即使他們減產,也不會幫助石油價格回升,因為其它競爭對手依舊大量生產。

Falih 說,沙烏地阿拉伯一直以來都沒有想過要擔任石油市場的價格平衡角色,但認為每桶 100 美元的原油價格其實過高。過高的原油價格不僅幫助沙國對手繼續生存,同時也會帶動其它替代能源的興起。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