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國民黨重生 呼喚宋楚瑜、郁慕明回家?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洪秀柱8日表示,歡迎所有理念相同的人回國民黨。(資料照片/NOWnews)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洪秀柱8日表示,歡迎所有理念相同的人回國民黨。(資料照片/NOWnews)

記者葉滕騏/分析報導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洪秀柱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親民黨宋楚瑜和新黨郁慕明願意回到國民黨,都歡迎他們回來。這似乎象徵洪秀柱在重建國民黨的過程中,有意要整合泛藍力量。國民黨現在是最衰落的時候,此時此刻這塊招牌也背負了極大的負擔,更遑論宋、郁兩人多年來對國民黨恩怨糾葛,能否政黨合作都還是問題,說要兩人重回國民黨談何容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說到宋楚瑜與國民黨的糾葛,可說是,在李登輝擔任總統的前期,可說是得到李登輝的青睞,在1988年李登輝成為國民黨主席後,宋也隨即成為黨秘書長,之後更出任台灣省主席,將近10年的時間裡,兩人幾乎是是情同父子。

但到了李登輝任總統的末期,宋楚瑜在民間的聲望日漸高漲,為了避免「葉爾欽效應」影響到自身的權力地位,利用凍省的方式拔除宋楚瑜,之後宋為了爭取國民黨2000年總統候選人的提名權,跟李登輝、連戰鬧翻,脫離國民黨後成立親民黨,當時的選舉就因藍營分裂讓國民黨首度失去政權,雖然後來曾經和解、合作,但始終無法相互認同。

而就在李登輝完全掌權的時候,立法院國民黨青壯派所組成的「新國民黨連線」,在1993年因為與李的路線時有衝突,因而脫離國民黨成立「新黨」,曾經一度是國會的第三大黨,在2000年以後的多次選舉中與國民黨積極合作,與親民黨相比,新黨與國民黨的關係相對和睦。

親民黨與新黨系出同門,都與國民黨經過多次的合作與破局,現在如果要談泛藍重新整合,恐怕實屬不易。雖然三者之間對於大陸都抱持積極交流的友善態度,但是對於在「交流深度」上就有很大的差異。



國民黨內本土派的聲音日漸高漲,與新黨偏向「統一」的立場就有明顯的落差,原本放話要參選國民黨主席的郁慕明,參選也就這麼不了了之;而親民黨就更不用說,從2011年國親合作破局後,至2016年選舉宋楚瑜仍是老帥親征,兩黨無法再度合作,多年的恩怨看來是難以放下。

雖然洪秀柱近日遞出了和解的橄欖支,期待當初宋楚瑜、郁慕明因為特定的人或事情而「離家出走」,在國民黨能重新再造後,有相同理念相同的朋友能夠回來;黨主席候選人黃敏惠也透露出善意表示,國民黨是走多元包容的政黨,期望有共同理念、想法及共同情感的人,一起為國家為人民的未來而努力。

國民黨現階段正處於重整階段,一個被視為是親陸的洪秀柱,一個被視為是本土派代表的黃敏惠,路線如此懸殊,卻同時都對宋、郁拋出善意,與其說是期待兩人回家,不如說是在黨主席選舉角力中,對於還過於遙遠的議題,以保持善意與空間的方式回應,給自己留條後路,同時也可以爭取泛藍民眾的支持,當然絕對好過現在就劃清界線、再起爭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