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失蹤2週年:飛機還會無端消失嗎?

鉅亨網陳律安

自從馬航 MH370 兩年前失蹤後,那些必須常搭長程飛機的人腦中必定會閃過一個念頭,那就是這意外還會發生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代的噴射客機航程越來越長,這問題變得越來越急切。《CNNMoney》報導指出,阿聯酋航空最近就破了紀錄,從杜拜直飛紐西蘭奧克蘭,長達 17 個小時不落地。

MH370 從吉隆坡出發前往北京,起飛後 40分 鐘就消失在雷達屏幕上。發生了什麼事,至今仍是個謎。調查員仍然沒有找到飛機的殘骸,無數至親好友仍身陷迷霧般的痛苦及憤怒中。

讓世人震驚的是,飛機的行蹤並非即時回報,而是飛行員每半小時向航管回報─這中間留了非常長的空檔。

航空業界表示,這樣的災難必須確保不會再度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無時無刻都知道飛機的行蹤。那麼,在過去兩年間,航空業究竟有什麼轉變呢?

更頻繁的回報

當公眾對MH370的醜聞益發擔憂之際,航空業同意改每 15 分鐘,或是每次飛警無預警改變航程或高度,或發生麻煩時便得回報一次。

這讓嘗試找尋在地球彼端飛行的客機來說便得容易容易許多,但每15分鐘回報,對於時速高達500英哩的客機來說,仍顯得有些久。就算意外在回報後一分鐘發生,搜索範圍仍相當大。

今日,多數主要全球航空都有衛星連結,也有回報飛機位置更頻繁的儀器。

資料串流

另一個方法,則是將黑盒子的資料,在發生意外的當下即時串流。這將終結在電池電力耗盡前,急著找到黑盒子的急迫。

現在的科技早就能辦到這點,但航空公司採行的速度相當慢。必須要確定的一點,是任何收集資訊的手段,都必須要加大執行力度,也一個都不能放過。

確保詢答機的安全

據信 MH370 發生危機的當下,其詢答機機可能被飛行員或是劫機人員所關閉。就算有著所有的追蹤裝置,被關閉了也只是徒勞。因此,必須確保儀器不被惡意關閉,成了可行方案。

但這麼做的爭議很大,因為創造一個機組員沒有控制權的裝置,會讓機組員慌張。

『新聞來源/鉅亨網 https://news.cnye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