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報報/45歲的俞飛鴻雖然未婚 但已經有了固定伴侶

俞飛鴻「驚鴻仙子」的扮相深入人心。
俞飛鴻「驚鴻仙子」的扮相深入人心。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如果要評選一個『最美的40代女星排行榜』,俞飛鴻一定能位居前列。俞飛鴻在8歲就出演了首部電影《竹》;1992年,她在北京電影學院就讀時就被選中參與美國電影《喜福會》的拍攝;1998年,她因為電視劇《牽手》中的『小三』王純一角而成名;1999年電視劇《小李飛刀》裡的『驚鴻仙子』,讓更多人記住了這位美得雲淡風輕的女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羊城晚報報導,2006年,俞飛鴻卻突然『消失』,躲起來做了人生中第一部自導自演的電影《愛有來生》。2009年該片上映後,俞飛鴻又開始了不疾不徐的節奏,不時在朋友的電影和電視劇中客串一把,偶爾主演一兩部劇過過癮。她並不高產,她有點神秘,但是人們卻一直記得她。

今(2016)年,俞飛鴻主演的兩部電視劇《父親的身分》和《小丈夫》恰好都被安排在5月播放,一向與公眾若即若離的她開始頻繁地出現在大家面前。最近,俞飛鴻的工作排得滿滿的,5月12日剛剛結束在青島的電影拍攝,又馬不停蹄地飛到上海錄製《金星秀》。在下了飛機到酒店的路上,俞飛鴻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了本報記者的電話專訪。儘管是在路上,但是電話那頭的聲音聽起來還是一如既往的淡定。我們聊了她的新作品,聊了各種各樣的流行語,也聊了她對婚姻和愛情的看法。

談新作

對我來說吵架難度比較大


重新出現在螢幕上,俞飛鴻挑了兩個與她過往形象迥異的角色。如今在中央一台播出的《父親的身分》裡,俞飛鴻飾演一個反派特務鄭翊,在劇裡不僅要打要殺,還要抽煙喝酒;而在湖南衛視熱播的《小丈夫》裡,俞飛鴻飾演一個33歲的未婚女『姚瀾』,與29歲年輕演員楊玏飾演的『陸小貝』開始了一段轟轟烈烈的姐弟戀。

《小丈夫》從5月1日開播至今,口碑一路上揚,不少觀眾對姚瀾的各種『婚戀金句』津津樂道。姚瀾是一個便利店店長,潑辣幹練,嘴上得理不饒人。第一集在婚禮上遭遇新郎背叛,姚瀾當機立斷取消婚禮:『只當我買了一爛了心的番茄,怨我自己眼拙,不趕緊扔了還留著養蛆啊』;母親說女性的最大願望就是找個好人家嫁了,她卻說『這是舊社會妓女的最大夢想』;姚瀾跟陸小貝有著8歲的年齡差,按她的說法是:『我上學的時候你還是液體呢!』為此,連陸小貝一開頭也忍不住吐槽:『你到底是因為歲數大了嫁不出去,還是因為說話太難聽所以才嫁不出去啊?』

別人看來,這兩個角色都與俞飛鴻一向知性溫婉的形象完全不搭。是不是要靠這兩個角色轉型?俞飛鴻似乎沒有這種想法,她更多的是覺得有趣:『演員總是希望嘗試沒有演過的角色,可以展現自己的不同方面、用不同的方式去表演,這樣比較有趣。』不過,她也坦言,現實中的自己一點都不像這兩個角色。《小丈夫》裡,俞飛鴻有大量的吵架戲份,但是現實中的她卻是個不怎麼吵架的人。『(吵架的戲份)對我來說的確難度比較大。

電視劇的容量很大,電影一天才拍一場,電視劇一天卻要拍上十幾場,有時候拍好幾場吵架的戲,真的比較累。』她說,拍《小丈夫》的時候最累的還不是這些,而是情感上的波動。劇中,姚瀾和陸小貝一直分分合合,既有停電夜擁吻、遊樂場體驗『一日戀人』的浪漫戲碼,又有姚瀾不斷拒絕、陸小貝死纏爛打的戲碼。上一集才發了一份大大的糖,下一集又開始『虐心』的節奏,連俞飛鴻自己都說:『情感上像雲霄飛車一樣。』她分析道:『姚瀾和陸小貝之間的姐弟戀是一段「不尋常」的戀情,編劇和導演把生活中戀愛會碰到的問題都加到劇情裡,肯定是很有戲劇性,不過情感上上下下的,不僅身體累,心也累。』

《父親的身份》

《父親的身分》。



談性格

我沒什麼一定要爭取的事


拍戲累,做宣傳也累。這個月,俞飛鴻不僅肩負兩部劇的宣傳任務,同時還在拍攝新電影。對於這種工作強度,俞飛鴻笑言:『的確不適應。』這個5月成了俞飛鴻的『霸屏月』,這是否意味著她要全面復出螢幕?俞飛鴻笑言:『我從來沒有全面退出,所以也談不上全面復出。

未來的工作節奏還是隨自己喜歡吧。以我的性格,永遠不會去到一個工作多得分身乏術的地步,尤其是到了我現在的狀態就更加不可能了。』她透露,《父親的身分》和《小丈夫》其實不在同一年拍攝,只是機緣巧合之下被安排在同一時段播出。『這是個例外吧,我還是會按照以往喜歡的節奏來選擇我的工作。』談到之後的工作計劃,俞飛鴻說:『肯定還是先休息一陣吧。』

俞飛鴻給人的最大印象,除了美,就是淡定。她似乎一直都不緊不慢地走著人生的每一步。回看她的人生經歷,也是一片波瀾不驚。她出生在杭州的一個知識份子家庭,8歲被看中出演了人生的第一部戲《竹》;大學考到北京電影學院,成績一直優異;畢業後留校任教,後來出國讀書;回國後加入演藝圈,也一直保持著『零差評』的口碑。在她看來,『淡定』源自於思考:『我喜歡思考,做人還是要獨立一點。』

一直如此淡定的俞飛鴻,真的沒有遇到過任何一件事可以讓她不惜代價非爭取不可?對此,她回答得很乾脆:『沒有。』她說:『前陣子剛好在跟同行聊「爭取」這個事。有些同行覺得一定要爭取到自己喜歡的角色,我倒是覺得,還是要看合不合得來吧。

我喜歡這個角色,也要這個角色喜歡我呀。我不喜歡感覺像誰求了誰。』她坦言,自己從來沒想過一定要得到什麼角色:『喜歡的角色沒找上我,我也無所謂。世界上有那麼多事情,不一定每個都看上我吧。』如此沒有企圖心,是不是會錯過很多機會?俞飛鴻笑著反問記者:『誰說每樣事都不能錯過呢?這不算是修煉,而是人生中一定會有錯過。為什麼每條道都要占著?那也太霸道了。』她透露,在拍《父親的身分》時也有另一個不錯的戲邀約她,但因為時間衝突不能兩全。『我現在覺得選擇了《父親的身分》特別高興,因為這是我從來沒有演過的角色。』她說。

俞飛鴻和『小丈夫』楊玏

俞飛鴻和「小丈夫」楊玏。

談潮流

剛剛才學會CP這個詞兒


很多人都喜歡把俞飛鴻稱為『凍齡女神』。都說『歲月是把殺豬刀』,但這把刀在俞飛鴻身上卻顯得特別溫柔。現年45歲的她,看起來跟1999年的『驚鴻仙子』似乎沒有任何變化。對於這個稱號,俞飛鴻卻說:『我沒有多想,這都是些時髦用語,每幾年都會有些變化吧。我很感謝和感恩別人對我的喜愛。觀眾記得和喜歡我扮演的角色,是對我認真工作的回饋。

至於用什麼詞來形容我,倒是不會太在意。』對流行語不感冒的俞飛鴻,也不會用『女神』去形容自己欣賞的女性:『我也會有自己的榜樣,但是不會用這麼一個時髦的詞。我欣賞的女性還挺多的,比如我的母親,比如居里夫人、特裡莎修女等等,就是欣賞她們與人為善、為人付出的特質。』從出道開始,俞飛鴻的美就一直引人矚目。直到現在,很多人對俞飛鴻的關注點也在於她的『凍齡』和美貌上,而不是她的演技。對此,俞飛鴻也是一派淡然:『別人的討論沒有什麼好介意的。工作和努力都擺在那兒,別人有自由選擇他想關注的點。我從來都不會介意這些事。』



除了『女神』之外,人們還會用另一個詞形容俞飛鴻:學霸。她在北影念書的時候,無論是專業課還是文化課,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據報導,俞飛鴻的大學室友曾經透露,大學時的俞飛鴻就是個做什麼事都有計劃的人,別人戀愛的時候她在學英語,別人睡懶覺的時候她每天練晨功。

採訪中,當記者說起『有很多人稱你是學霸』,她大笑說:『這都是好新鮮時髦的詞兒!』隨後,她解釋:『我也算不上學霸。在大學,大家對於學業都會放鬆一些,不像高中那麼拼。我就是要求比較高,並不是說別的同學做不到。』說到當年學習的動力,俞飛鴻說還是興趣使然:『我的興趣比較廣泛,像《外國電影史》、《法國電影史》、《中國電影史》等等,有了興趣就會學得更加認真。』

俞飛鴻坦言,現實生活中的她的確對時下的網路流行詞語不太關心。『雖然現在沒有網路好像很難生存的樣子,但是對我來說也不是24小時的必需品。我平常也沒有特別關心流行語,看到不懂的,也不太管。如果一群朋友在聊天,聽到不懂的詞兒了,我就會讓他們給我科普一下。』問她最近學會了什麼新的流行語,俞飛鴻說:『拍《小丈夫》的時候,楊玏給我科普了「CP」這個詞。』

談婚戀

如果結婚一定不會辦婚禮


俞飛鴻的感情生活一直是個謎。她曾經跟竇文濤傳過緋聞,最後卻發現只是一場烏龍,兩人不過是極好的朋友。在此前的採訪中,談到感情生活,俞飛鴻永遠惜字如金。對於婚姻問題,45歲的她自稱比年輕時更加放鬆了:『20來歲的時候,婚姻觀都是社會和家庭灌輸的。到了現在,我不會簡單地接受別人給我的觀念,我有自己的婚姻觀。』現在的她還沒有結婚,但有固定的伴侶。

俞飛鴻坦言,她對『妻子』和『母親』這兩個身分沒有什麼執念:『我不排斥,但不覺得這是人生中必須完成的事。這都需要自然而然發生的,不需要特地為了展現給別人看而去做。如果要咬緊牙關拼命去做,就算完成了,你會不會開心?』

在俞飛鴻的觀念裡,婚姻講求順其自然。她說:『到了我現在這個年紀,結婚也絕對不會辦一個婚禮。』她笑言,26歲之後就對婚禮沒有任何幻想了:『每個女孩都會有一個白色婚禮的幻想,但那是不真實的。從小在電影、小說以及別人的談論當中,讓你有了一個不切實際的幻想,但是慢慢經歷生活之後,你就會有自己的概念。現在我覺得婚禮是一個虛幻的東西。』至於不辦婚禮的原因,俞飛鴻說:『太繁瑣了!對我來說,婚禮是辦給別人看的,從頭到尾就像是演了一天的戲,還得打扮。反正在影視作品中我已經演過好幾次婚禮的戲了,我對婚禮本身沒有什麼興趣。』

戲里已經穿夠了婚紗,俞飛鴻稱對婚禮沒有興趣

戲裡已經穿夠了婚紗,俞飛鴻稱對婚禮沒有興趣。



快問快答

飛鴻就是我的本名


羊城晚報:可以向讀者推薦一部電影嗎?

俞飛鴻:我喜歡《四海兄弟》,理由就是好看。每個方面都好看,從導演到演員,哪怕是配樂,都是好看且好聽的。

羊城晚報:『飛鴻』是你的本名嗎?這個名字有什麼含義?

俞飛鴻:是我的本名呀。是爸爸取的,我姐姐叫『飛雁』,到我自然就是『飛鴻』了,取『鴻雁』的意思。但我沒問過爸爸為什麼會為姐姐取那個名字。

羊城晚報:最近進入密集的宣傳期,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什麼?

俞飛鴻:『不工作的時候你會做什麼?』老是被問到這個問題。我也很好奇你們不工作的時候會做什麼(笑)。我也跟常人一樣,如果一周工作只有一天休息,就多睡睡覺;如果有較多的時間休整,就會選擇去運動,打打球什麼的。

羊城晚報:願意演媽媽級的角色嗎?

俞飛鴻:十幾年前就演過別人的媽媽,有什麼好介意的呢?這不是問題,對我來說,問題是角色適不適合我。我喜歡有塑造空間的角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