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文超水墨畫作 懷舊鄉情靈動寫實

▲塗文超的作品擅於表現歷經歲月的雕琢,刻鏤出滄桑面貌。〈圖/記者黃玿琮攝〉
▲塗文超的作品擅於表現歷經歲月的雕琢,刻鏤出滄桑面貌。〈圖/記者黃玿琮攝〉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美術家接力展水墨畫家塗文超自幼於鄉村成長,喜以自然為師,此次以「鄉野傳情」為題辦展,即日起於葫蘆墩文化中心展至11月6日。作品取材農村鄉野景物及宅院風光、歷史陳蹟、僻徑幽林,藉由沉穩溫潤的墨彩,及對童年的情感投射,凝注過往時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塗文超師承國畫大師何木火老師,又善於精煉自然與時間,在筆墨的觀念與技巧上得以不斷歷練與突破,習畫15年來榮獲近50項國內各大美術獎項。塗老師創作強調以思想情感,透過說書者的心情記錄土地的故事,細膩寫實的筆意線條飽含人文情感,漫漫鋪述紙上。

塗文超擅於表現歷經歲月的雕琢,刻鏤出滄桑面貌。水墨作品「憩」,描繪出一片斷垣殘壁,裸露的肌理上佈滿錯綜交織、虯結盤屈的枝蔓,幾戶人家坐落在遠處的漫煙中,兩隻情感交融的彩鵝停住腳步,依偎在牆邊,不被世間凡事打擾,表現出與自然對話的寧靜瞬間。

作者精心營造出如攝影般生動寫實的畫境,表現於作品「夜訴」及「落腳」,以乾擦拓印技法描繪攀附破牆上盤根錯節的枝幹紋理,夜光映照,架構成歷經時光無情沖刷的荒廢孤寂情境。後者的廢棄車頭對應穿插錯置的龜裂殘破枕木,及飛行千里疲憊暫歇的白鷺鷥,透出濃重的幽微滄桑感。

如「夜行者」運用濃淡乾濕的墨韻及光影營造,表現米袋排列堆疊出立體飽滿的視覺效果,畫面下方鼠輩暗夜橫行偷咬米袋取食,宛如實境的鋪陳,讓觀者讚嘆驚豔。「慕古情懷」及「記憶」以短筆觸點法重疊、乾擦技法,精雕細描出老庴簑衣、竹簍古甕、大灶蒸籠,交織成一幅浸潤在時間長河的思古懷舊意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