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省份發布2016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最低可漲多少?

15省份發布2016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15省份發布2016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廣西等地公布了2016年企業工資指導線。記者梳理發現,目前至少已有北京、上海、山東、山西、內蒙古、天津、新疆、四川、雲南、陝西、江西、河北、寧夏、廣西、甘肅等15個省份的2016年企業工資指導線已經出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新網報導,你那裡工資最低可以漲多少?快來看一看吧。

哪些地區發布工資指導線?

——至少已有15省份


近日,廣西發布了2016年企業工資指導線,明確企業工資增長的基準線為8%,上線(預警線)為12%,下線為3%。

廣西人社廳表示,企業生產經營正常、經濟效益比上年提高,職工工資水準可圍繞基準線進行增長。企業經濟效益有較快增長,工資水準可相應增長,但要根據企業的承受能力,量力而行。企業經濟效益較低或虧損時,職工工資水準可圍繞下線適當給予增長。

據記者統計,截至目前,至少已有北京、上海、山東、山西、內蒙古、天津、新疆、四川、雲南、陝西、江西、河北、寧夏、甘肅、廣西等15個省份公布了2016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據瞭解,企業工資指導線由基準線、上線(又稱為預警線)和下線構成。它是政府根據當年經濟發展調控目標,向社會發布的年度工資增長水準的建議,並不具有強制約束力,但為企業與職工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以及企業自身合理確定工資增長水準提供參考依據,同時也是國有企業實現工資總額管理的重要手段。

各地工資最低可漲多少?

——北京等地最低可漲4%


各地工資最低可漲多少?記者梳理發現,北京、上海、山西、甘肅等地的下線為4%;河北、陝西、天津、四川、雲南、新疆、江西、廣西、山東、內蒙古等地的下線為3%。

而寧夏的下線為零增長。根據寧夏發布的通知,經濟效益下降的企業,在崗職工的工資零增長,但企業支付的在法定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職工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對於經濟效益不好的企業,一些地區明確工資增長幅度可以低於下線。如,上海提出,生產經營困難、經濟效益較差的企業,工資增長幅度可以低於下線;陝西表示,企業確因生產經營困難、不能按照工資指導線標準安排職工工資增長的,可低於工資指導線下線(含零增長或負增長)確定工資水準。



一些地區則對一線職工的工資增長予以了『重點照顧』。江西提出,在堅持按勞分配原則的前提下,努力提高一線職工特別是農民工及其他普通職工的工資水準,使一線職工工資增長不低於本企業平均工資的增長;上海也表示,應當努力提高工資水準偏低的生產服務一線崗位人員工資水準,一線職工工資增長幅度應當不低於本企業職工工資的平均增長幅度,企業高管的工資增長幅度應低於本企業職工工資的平均增長幅度。

資料圖。

指導線下調意味著什麼?

——並非意味工資進入負增長


記者注意到,相比往年的工資指導線,多數地區今(2016)年的企業工資指導線有不同程度的下調。如,山東的基準線從2015年的10%降為8%,上線從18%降為13%,下線由4%降為3%。

工資指導線下調意味著什麼?據廣西人社廳相關部門工作人員介紹,企業工資指導線下降,並非意味著工資進入負增長,只是工資漲幅較以往有所減少。

雲南省人社廳在2016年企業工資指導線相關政策解讀中指出,適當下調工資增長指導線,與雲南省宏觀經濟形勢相協調。雲南省企業經營和發展壓力較大的狀況仍將持續,適當下調工資增長指導線,符合雲南省企業經濟效益實際狀況。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車偉表示,企業工資指導線下降,只是意味著工資漲勢不再那麼強勁。在當前經濟進入新常態、企業經營發展面臨多重壓力的情況下,應大力為企業減稅減負,以增強企業漲工資的空間和動力。

資料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