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物/他是大陸最富拳王 復出竟只為擊敗一人

他是中國最富拳王,復出竟只為擊敗一人。
他是中國最富拳王,復出竟只為擊敗一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8歲的蔡良蟬經歷堪稱傳奇——他是北京奧運會散打冠軍,史上唯一的奧運會、世錦賽、世界盃、武搏會大滿貫獲得者。更令人稱道的是,這位散打冠軍在賽場外也是人生贏家,擁有跑車、遊艇、私人飛機,擁有十幾億元(以人民幣計算,以下同)身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廣州日報報導,十多年前,蔡良蟬還是福建農村一位默默無聞的青年,連飯都吃不飽。他的經歷堪比一部勵志劇。去(2015)年6月,已經退役的蔡良蟬宣布重回殘酷的搏擊擂臺,他稱自己不為錢,只為推廣搏擊運動,喚起大陸國人的尚武精神。近日,記者專訪了這位傳奇拳王。

穿著休閒裝,夾著拖鞋,蔡良蟬看起來並不像一位『武林高手』,更不像『億萬富豪』,留著短髮的他,更像一位時尚的80後小夥。

不為名利只為喚起血性

從散打冠軍退役後,蔡良蟬因擁有私人飛機、遊艇,成為『富豪』而受到人們關注。但他在東莞的家,並沒有那麼奢侈,只是普通裝修。去年6月,蔡良蟬宣布自己將復出打拳,引來驚呼,身邊的朋友都叫他『瘋子』,畢竟他要錢有錢,要名氣有名氣,沒必要打拳拼命。

『退役後,生意做久了,我不太喜歡吃喝玩樂的應酬,比較浪費時間。』因為鍛煉少了,蔡良蟬有時跑步都會喘氣,這讓他意識到,必須撿起老本行。

此外,蔡良蟬感覺到現在的年輕人缺乏血性和尚武精神。而直接刺激蔡良蟬復出的,是去年6月泰國拳王播求擊敗大陸散打高手王偉豪。播求在第一回合就KO(擊倒)了王偉豪,蔡良蟬很意外,也有點熱血沸騰,『大陸拳手不能一直被外國選手擊敗。』

挑戰泰拳王為散打正名

作為散打冠軍,要轉行做職業搏擊,最大的困難是要面對全新的技術和規則。『我十幾年來一直練散打,已經形成了肌肉記憶,為了適應職業比賽,我要把自己變成「重炮手」,形成新的肌肉記憶。』蔡良蟬邊說邊做揮拳動作,向記者解釋著散打和自由搏擊的區別。

為了適應自由搏擊,蔡良蟬請來了泰拳風格的選手,兩位綜合格鬥(MMA)教練、運動康復師,還組建了陪練隊。每天早上7點多,他就要起床進行力量練習,踢腿、揮拳的動作一天都要練習幾千次,一天下來,有時腿和手臂都是腫的。



蔡良蟬即將挑戰泰國拳王播求。『他是我的偶像之一,他在2004年就成名了,那時我還是個練拳的小孩,還搜他的比賽影片來看。』蔡良蟬為了捍衛大陸搏擊的榮譽,闖上擂臺成為第14個挑戰播求的大陸拳手,他直言,打自由搏擊的重要動力就是打敗播求。

從餓肚子到十億身家

蔡良蟬的老家是福建晉江的農村,父親是武術愛好者,兄弟四個都習武。小時候,因為家裡窮,他經常餓肚子。

後來,父親發現他對武術感興趣,就把他送到泉州武校練武,從那以後,他開始了正規的武術訓練。2008年北京奧運會是蔡良蟬的人生轉捩點。那屆奧運,武術是特設專案,蔡良蟬奪得男子70公斤級散打冠軍。『當時決賽的對手是俄羅斯選手,因為我代表國家出戰,感覺自己像民族英雄一樣,渾身充滿了力量,最終打敗了俄國拳王。說實話,這個冠軍還是比較容易的,我有很大的心理優勢,相比比較輕鬆。』

蔡良蟬說,這個冠軍給他帶來的直接收入並不明顯,但對他的事業、思想、內心、價值觀,都是顛覆性的改變。他退役後在澳門做生意,澳門對習武之人十分崇拜,他有一個散打冠軍頭銜,讓他在澳門商界受到了不少尊重,給他做生意帶來不可估量的作用。隨著生意越做越大,蔡良蟬的財富越來越多,連私人飛機和遊艇都擁有了。

外界盛傳蔡良蟬的身家有數十億元,比王思聰還富有,但蔡良蟬表示:『這太扯了,沒有那麼誇張。但我的身家保守估計十幾億元還是有的。』

挨打也是一種享受

對於『首富拳王』,蔡良蟬一開始挺反感這個稱號,『網上說自己有私人飛機、豪華遊艇,其實都是公司的,不是我個人的。但後來不少人卻因為這些噱頭關注到我,進而關注了自由搏擊,我覺得傳播效果挺不錯,那就算了吧。』

蔡良蟬說,自己是比較幸運的,拿到過世界冠軍,現在透過自己的打拼,也積累下不少身家。

『冠軍只有一個,對於沒有拿到冠軍的人,辛苦付出了,卻沒有收獲,他們大部分時光都用來練武,退役後來到社會,不少人只能去當保鏢、保安、甚至是打手,出路很少。』對於那些湮沒無聞的散打選手,蔡良蟬透著遺憾。

蔡良蟬坦言,家裡人都很反對他復出,『以前我也受過傷。我雖然贏了泰國高手帕桑猜,但鼻子也被打青。既然站在了職業賽場上,挨打也是一種享受,那種刺激與精彩是其他賽事無法相比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