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大造型彩妝賽 以洪荒美學為主題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17日舉辦「洪荒美學─『蠻』fashion」妝  品週藝術造型彩妝賽,學生創意展現「洪荒」流行時尚藝術新風貌。  記者陳榮昌/攝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17日舉辦「洪荒美學─『蠻』fashion」妝 品週藝術造型彩妝賽,學生創意展現「洪荒」流行時尚藝術新風貌。 記者陳榮昌/攝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17日舉辦「洪荒美學─『蠻』fashion」妝 品週藝術造型彩妝賽,便以「洪荒美學」為比賽主題,學生運用繩編 、麻布、毛皮、松果及樹枝等天然素材,運用無比創意展現「洪荒」 流行時尚藝術新風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妝品系系主任周怡真表示,大陸奧運游泳女將傅園慧因率真的一句「 我已使出洪荒之力了」爆紅,神話中描述的「洪荒時代」,指的是天地尚未開闢、文明尚未開發的原始時代,這次比賽主題「洪荒美學」 便要求學生應用天然、環保素材,創作出「原始中保有野性、孕育次 文化」的異材質整體造型作品,讓同學把美學精髓表現於整體造型及彩妝應用中。

比賽搭配音樂走秀在人文廣場進行,妝品系全系師生及他系同學都來 觀賽,氣氛緊張。第一組「蠻.生」,運用特多龍繩編及衛生紙做出 原始風格,潑墨式及漸層暈染的服裝搭配白色粗繩編造型披肩、燒灼 過衛生紙花製成的長裙擺,臉妝以無彩色的線條勾勒呈現,充滿野性 的造型中又帶點細膩。台下觀眾驚呼:「衛生紙也可以作造型,真獨特呀!」

接下來各組一一登場拚創意,「初始與終」這組用橡果、松果結合環 保素材拉環、麻繩作造型,原始植物果實是洪荒時代隨手可得的天然 飾品,呼應「初始與終」組名;「麻」這組使用麻布表現「蠻」的意 象,加入塑膠墊展現科技感,再藉由鐵絲塑造律動感,來襯托出「蠻 」與現代的對比。

「獵」這組服裝以仿動物毛皮來製作,呈現野性美,女模特兒戴上用 長樹枝製成的華麗頭飾,就地取用天然素材,卻能營造出「洪荒女王 」的架式;「祭源」這組使用棘刺象徵必須在這危險的世代武裝自己 以求得安生,以紅黑為主色的模特兒頭上戴著長長獸角,象徵人類回 歸原始的渴望,臉妝以紅色為基調,造型非常搶眼。

指導老師鄭德輝助理教授指出,同學們大膽地使用獸角、毛皮、木質 、毛線、鐵練、鐵絲、麻布、繩編、植物果實等材質,挑戰了過去的 時尚元素和品味。15組參賽學生分別詮釋出不同的作品風格,混搭出 傳統、野性、圖騰、蠻橫、混沌、釋放、荒蕪、儀式等特質,創造出 「蠻」富有特色的「洪荒」流行時尚藝術新風貌,令他及評審相當驚 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