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王光祿 國民黨團:有了打火機還要原住民鑽木取火?

▲國民黨籍原住民立委廖國棟、孔文吉、鄭天財30日召開記者會聲援王光祿。(圖/記者葉滕騏攝,2016.11.30)
▲國民黨籍原住民立委廖國棟、孔文吉、鄭天財30日召開記者會聲援王光祿。(圖/記者葉滕騏攝,2016.11.30)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台東布農族男子王光祿因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遭判刑3年6個月定讞,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案,最高法院昨日開庭,創下司法史上非常上訴首例。國民黨籍原住民立委廖國棟、孔文吉和鄭天財三人今(30)日召開記者會聲援王光祿。廖國棟表示,隨著時代進步,應該讓原住民能使用功能較好、安全性較高的獵槍,不能用相關理由來限制原住民的獵人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國棟質疑,現在已經是21世紀,難道原住民就必須留在19世紀裡生活嗎?他指出,現在原住民持有的獵槍較為傳統,應該讓原住民能夠使用功能性較好、安全性較高的獵槍,「不能說已經有了打火機,還要原住民鑽木取火」。

孔文吉則說,王光祿的案件是原住民在台灣沒有狩獵權的典型案例,10年來原住民到傳統領域打獵遭到判刑總共有230多個案例,其中一半以上被判刑超過6個月。他強調,「打獵是傳統文化」,現在卻還會遭到判刑、罰款,甚至入監坐牢的悲劇,「請法院要了解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希望從寬審理王光祿非常上訴的案件」。

孔文吉表示,總統蔡英文在向原住民道歉的演講中曾特別提到,對於原住民族基於傳統習俗,非營利需要狩獵非保育類動物而遭受刑事起訴,會針對已判刑的案例來研議解決方案,「希望蔡英文總統的宣示不要是矇騙原住民的騙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