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報報/榮耀總裁趙明:小米已經不是我們的對手!

榮耀總裁趙明。
榮耀總裁趙明。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互聯網手機品牌在經歷了行業淘汰賽之後,正在呈現出應有的價值。日前,榮耀總裁趙明表示,未來的手機競爭要看綜合實力,如果單純靠營銷驅動,一定不能保持持久的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21世紀經濟網報導,『管道和營銷都是手段,競爭還是要回歸到產品和服務層面。尤其在設計層面,不能有特別明顯的短板,一定是均衡的,並能靠一些特別的優勢打動用戶。』

在剛剛過去的雙十一,從天貓、京東兩家電商平台公布的資料來看,大陸國產手機品牌幾乎霸佔了各類榜單『第一』,榮耀、小米、魅族成最大贏家。榮耀拿到京東、天貓安卓手機銷售額冠軍,總銷售額超22億(以人民幣計算,以下同),超過第二名1億。其中,旗艦機型榮耀8榮登2000~2999元檔手機京東銷量榜首,榮耀暢玩6X包攬雙11全平台安卓手機銷售額冠軍。

除了銷量的上漲,榮耀在經歷了幾年的獨立發展後,與華為的品牌區隔也越來越明確。在趙明看來,互聯網品牌的作用在於透過互聯網管道,消除它和消費者之間的資訊不對稱,給消費者提供互動、認知的平台和管道,採集消費者意見,最大化做到研發產品和用戶需求的精準匹配。『我們與華為相比,品牌定位會更加傾向於年輕、個性。』

互聯網反攻線下

榮耀是華為集團下的雙品牌之一,是專門面向年輕人群、主攻互聯網模式的品牌,成立至今不足三年時間,2015年,榮耀全年銷售收入約60億美金,在全球74個國家和地區累計賣出超過4000萬部手機。

去(2015)年3月,在華為工作了17年後,趙明從西歐地區業務調回至榮耀品牌擔任總裁。這段時期,全球智慧手機增速明顯放緩,人口紅利不再,存量市場之下,各家陷入機海戰術。

在業內人士看來,互聯網手機的拐點或將因此來臨。一些曾經在互聯網風口飛起的手機廠商,又開始成為『線下模式』的追隨者。

然而,在趙明看來,互聯網模式依然大有可為,雖然今(2016)年大家都開始重新重視線下管道,但不論線上線下,首先要求產品是受歡迎的,有口碑的。『比如榮耀,做到現在這個程度,會有很多線下代理商或者銷售商主動來跟我們談,要求我們給他們供貨。』



因此,他並不認為線下管道對互聯網手機品牌會造成衝擊。『配置高、價格低、服務補貼硬體的套路並不能完全概括互聯網手機,那只是一種營銷手段。你不能把這當作品牌最根本的東西,因為最重要的仍然是產品,我們必須用產品來跟用戶溝通,聽取他們的反饋。』

此外,趙明還特別反對互聯網手機品牌的『虧本』說:『一家企業總說自己不賺錢,這顯然是不科學不合理的。如果你把它當一個口號去營銷,要不斷去圓這個說法,後期會非常累。有人覺得互聯網手機其實不能做到低價與品控同時兼顧,其實低價絕不意味著粗制濫造。質量對華為公司來說,是融入到我們的基因裡的。』

截至目前,榮耀一直在與走中高端路線的華為品牌雙線作戰。兩者分工明確,一方對抗三星與蘋果,一方在互聯網模式的道路上狙擊小米。

但在趙明眼中,小米顯然已經不是當下的競爭對手。『我們無論在產品設計還是規劃方面,都遵循著跟華為完全不同的風格。而且我們的受眾非常明確,不走商務範兒,主攻年輕人群體(這樣來看設計語言肯定不一樣),並傳承了華為的品質路線。

榮耀總裁趙明:小米已經不是我們的競爭對手!

品控成競爭根本

作為一家靠科技創新致勝的公司,『華為』這個品牌似乎也成為了品質的代名詞。如此大體量的公司,如何能不犯錯,也成為很大的考驗。

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在全球手機利潤排名中,三星首次跌出前五名,蘋果依然高居榜首,而華為則首次成為全球利潤最高的Android智慧手機廠商。值得注意的是,三星在本次排名中只名列第九,而此前,三星長期維持著全球第二的位置。

對此,趙明表示,華為整個公司對於生產的產品,無論是自己的生產線還是供應商,對於品質的追求都是很高的,哪怕小的瑕疵,一旦發現會對手機質量造成影響,也會立馬讓生產線停下來。

因為,對於此前長期從事2B業務的趙明來說,做手機與做運營商網路本質上一樣,是不能出任何問題的。這也能解釋為何榮耀從去年10月發布榮耀暢玩5X之後,直到今年4月底發布5C,中間有長達半年的空窗期。



『不管是我,還是余承東,或者是何剛,大家以前都是負責B2B業務的,但是,轉到終端業務之後,適應能力都很強,也很快。最關鍵的原因是,我們對於品質和服務達成了共識,不管你做的是什麼業務,什麼公司,這都是不能放鬆的。尤其是做運營商的網路,是不能出任何問題的,我們都講究設備的可靠性,核心網路設備一旦出了問題,可能會影響到幾千人、甚至幾十萬人。』

他進一步補充,某些互聯網手機廠家目前面臨困難,但這並不意味著這種商業模式存在問題,他應該回頭看看自己的產品究竟出了什麼狀況。

榮耀總裁趙明:小米已經不是我們的競爭對手!

榮耀的長跑路

目前,榮耀多款旗艦機以及其他主力產品的NPS值(用戶的淨推薦值)都達到70多,即用戶在購買了這個手機之後,推薦朋友購買的指數與阻止朋友購買的指數,兩個相減就成了淨推薦值。

從這個數值來看,榮耀在整個手機行業當中能與華為、蘋果並列第一,這是趙明一年多來交出的最為滿意的成績單。他也向記者透露了他的設想,雖然一部手機可能很多人只用一年,但榮耀是按照三至五年的使用週期來打造。『這是榮耀的一個戰略,我們還是堅持做長跑選手,不做短期的。這樣做才能幫你脫穎而出,讓榮耀區別於其他品牌,透過不斷積累,在未來形成更大的優勢。』

據悉,榮耀今年的核心任務就是六款產品,覆蓋不同的價位段。2000~3000元的為旗艦機,此外還有1000~2000元的產品線。

趙明認為,互聯網手機向四六線城市滲透的過程,與大陸互聯網的普及過程是相輔相成的。『隨著小城市乃至偏遠地區的資訊透明度及流動速度逐漸提高,榮耀的機會就越來越大。』

就進軍海外市場的整體戰略,趙明坦言,儘管目前榮耀已進入74個國家和地區,但美國、歐洲、俄羅斯、印度、中東、馬來西亞、日本等增量市場或品牌高地才是榮耀在海外拓展的核心國家。他預計,榮耀手機今年在海外的出貨量還將有大幅提升。

榮耀總裁趙明:小米已經不是我們的競爭對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