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膝關節/樂來越愛你:今年最好看的愛情片

▲《樂來越愛你》無庸置疑地可成為年度佳片,這是一個新時代老靈魂的愛情故事。(圖/CATCHPLAY,2016.11.29)
▲《樂來越愛你》無庸置疑地可成為年度佳片,這是一個新時代老靈魂的愛情故事。(圖/CATCHPLAY,2016.11.29)

文/膝關節

愛情本質就是一場理想與現實拔河的角力過程,願意為對方付出多少?兩人理想是否與現實能夠相互折衷?彼此對愛情付出的執著厚度,有時卻因為時間顯出了不同調決定。此時,彼刻,生命在某個轉角讓兩人走入吉光片羽的喜樂愛情,也可能在下一刻而寫下無言結局,使得雙方以遺憾為養分,每一刻都是嘆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導演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在《進擊的鼓手》做足一場為了表演專業苦訓底下的尊嚴能夠受到多少磨損,藝術這門永恆殿堂所需要的血淚苦工,足可摧毀平日信仰的基礎溫暖。來到下一個案子《科洛弗10號地窖》,達米恩查澤雷交出一個挺有意思的轉折劇本,接下來完成《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這個以洛杉磯的區域暱稱,講的就是那門愛情與麵包的單選題。

《樂》的開場就給觀眾一場震撼萬分的舞蹈表演,眾人在高速公路上塞車時,男主角賽巴斯汀(雷恩葛斯林飾演)超車抓過慢半拍的米亞(艾瑪史東飾演),米亞對賽巴斯汀的第一印象是粗魯的喇叭聲響。接下來則是上演兩人邂逅場面,同樣是聲音,這回則是讓米亞聽到了賽巴斯汀彈奏的那段令人傾心的爵士聲響。兩段聲音,都是編導精心刻意營造的相遇瞬間。

但米亞不知道的是,賽巴斯汀為了這段即性爵士樂表演,讓他賠了夫人又折兵。不照餐廳老闆俗套的八股歌單,在耶誕夜被開除,更讓他高傲的創作尊嚴跌入谷底。也因為這樣而甘願暫時擔任活動表演樂手,彈著毫無熱情的芭樂歌曲,有人為了生活,這樣可以,但賽巴斯汀不行。相同的,米亞為了能一圓演戲夢想,不惜來到電影公司片廠咖啡店打工,好似離著片廠越近就越有機會見到喜歡的電影人事物。夢想好像這樣就能近一點,這是某些逐夢者的樂觀想像。

《樂來越愛你》讓過去俗氣的愛情節奏全換了古典新妝,從男女主角的首場塞車相遇戲就展現了導演達米恩查澤雷追求真實度的苦工,接下來兩人在夜光下共舞的那段戲根本重現《萬花嬉春》中金凱利的舞技模樣。這場戲迷人萬分,如同愛情來的那一刻,永遠浪漫興奮地如同超現實情節般地不可思議。這場戲更挑戰了雷恩葛斯林與艾瑪史東的舞蹈默契,相當合拍。達米恩查澤雷不用剪接技巧,給觀眾看這場翩翩起舞的瞬間,根本重現宛如50年代般的古典好萊塢風情。

▼<樂來越愛你>(圖/CATCHPLAY,2016.11.29)



整部戲多場歌舞表演穿梭建立男女主角的個性,特別艾瑪史東已經看穿試鏡女孩們群像其實與自己無異,那些外型條件比她好上加好的人們,自己憑什麼可以得到演出機會。那場闡述心聲過程既辛酸又寫實,追夢者大有人在,圓夢者又有幾人。男女主角在尋找理想過程中,兩人慢慢向現實低頭,男主角選擇務實的成為樂團副手,女主角則打消念頭返鄉。而命運之神在最後一刻給了兩人翻牌機會,片尾那場神來一筆的回憶戲碼再度重現了電影裡「虛構」的美學,如果愛情能重頭來過,我們會不會更好?如果我們曾經在人生某個轉角處做的決定完全不同,我們會帶著什麼樣的遺憾到盡頭呢?

《樂來越愛你》無庸置疑地可成為年度佳片,這是一個新時代老靈魂的愛情故事,前半段的浪漫堆疊出無數人們的編織戀愛夢,後半段與現實交手雖然殘酷,但那才是多數人的羅曼史結論。

▼<樂來越愛你>(圖/CATCHPLAY,2016.11.29)

本文作者《膝關節》白天是電影服務業,晚上是評論出版業。曾任電影公司行銷公關、藝文線、電影線記者、金馬獎、高雄電影節等評審。部落格「愛護你的膝關節」曾獲資策會部落格百傑「動漫影音」類首獎。著有《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大人的戀愛》。文章散見各報章網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