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個海外陸地衛星接收站「北極站」投入試運行

朝霞中的北極站。
朝霞中的北極站。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歷經兩年建設,大陸遙感衛星地面站北極接收站(簡稱北極站)於北京時間15日在瑞典基律納投入試運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新華社報導,北極站是大陸第一個海外陸地衛星接收站,具有全天候、全天時、多種解析度衛星的接收能力,它的落成運行極大提高了我國全球資料的接收獲取能力。

據中國科學院介紹,北極站位於瑞典基律納航天中心,站址經緯度北緯67°53、東經21°04,位於北極圈以北約200公里處,由國家高分重大專項支援,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承擔建設和運行任務。

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長劉建波研究員說,北極站能大大增加衛星拍攝資料的下傳時效。極軌衛星南北向繞地球運轉,每軌都會飛越極地上空。因此對於同一顆衛星而言,北極站每天的資料接收量是國內站的2倍以上。同時北極站還能使全球任意地區資料的平均獲取時間,間隔不超過2小時,資料獲取時效性可以提升1倍以上。這對自然災害等需要快速回應的應用具有重大意義。

據介紹,為了應對地域條件、氣候條件、工作條件等挑戰,北極站在工程建設方面突破了一大批關鍵技術,包括大型三軸天線結構系統輕型化、模組化、抗低溫、易拆裝設計、無人值守和遠端故障診斷及維護等。通過北極站建設,我國接收站相關工程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12月15日,嘉賓出席『北極站』交付使用儀式。

極光下的北極站(11月23日攝)。

技術人員爬上中心體檢修設備(11月25日攝)。

技術人員在調整天線副面(10月26日攝)。

技術人員在為天線除雪除冰,以進入中心體檢修(12月1日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