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倉:金融業應自立自律自強 違法重罰擬採一行為一罰

▲金管會舉行新春記者會,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示,除加強金融監理,要求金融業自立、自律及自強,也正研究裁罰改採「一行為一罰」。(圖/記者顏真真攝,2017.1.12)
▲金管會舉行新春記者會,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示,除加強金融監理,要求金融業自立、自律及自強,也正研究裁罰改採「一行為一罰」。(圖/記者顏真真攝,2017.1.12)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12日舉行新春記者會,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示,市場金融單位實在太多,因此,金管會支持合意併購,但也應該容許敵意併購,而且金管會也要求金融業應自立、自律及自強,若違反專業倫理或重大違法時,金管會一定從重處罰,目前也正研究「一行為一罰」機制,相關研究結果預計6月底出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瑞倉說,他上任後積極推動提升金融監理能力、給金融業正面發展的空間及加強對投資大眾及消費者保護協助,希望在這三方面的努力,能營造金融市場及金融業者更好的發展環境。

在提升金融監理能力及強化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方面,李瑞倉說,已做了很多重要的基礎工作,在2016年底又提出二項新的方案,包括訂定「金管會選送國際人才培育計畫」,選派優秀同仁出國到歐美名校進修或國外監理機關、國際組織進行專題研究,增進專業知能、金融監理能力及國際監理合作,同時,為落實消費者保護政策,強化協調溝通機構,成立「金融消費者保護督導會報」,按季視金融消費者保護工作執行情況,以及目前國外最新金融消費者相關法令規範、保護措施與制度,落實各項金融消費者保護措施,並視金融市場發展狀況與金融消費保護重要議題,適時提修法建議。

在金融監理部分,李瑞倉表示,金管會也要求金融業要自立、自律及自強,其中自立就是強化經理部門運作機制,包括風控、內控及法遵,在自律部分,強化董事會職能與其公司治理效能,這樣可以減少金管會直接干預。

李瑞倉也強調,金融業的監理要抓大放小,不是要求錯誤零容忍,但若金融業違反專業倫理或重大違法時,金管會一定會從重處罰,將從現階段的「一罪一罰」,研究調整為「一行為一罰」。

金管會法律事務處處長徐萃文進一步說明,相關行政處分的研究案,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預計6月底提出,討論項目包含處分從「一罪一罰」,調整為「一行為一罰」,相關配套措施包括單一行為處分的調整及連續處分訂定罰鍰上限天花板。徐萃文說,目前對連續處分沒有訂上限,之後採「一行為一罰」後,將參考英美法系的作法,會對連續處分訂定處分上限,同時,「一行為一罰」的處分也會同步調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