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瑗容淑德 以貓熊帶來兩岸和平

▲藝術家瑗容淑德繪製貓熊。(圖/瑗容淑德臉書)
▲藝術家瑗容淑德繪製貓熊。(圖/瑗容淑德臉書)

記者毛啟銘、徐偉珍/高雄報導

藝術家瑗容淑德認為,貓熊是一個可愛的媒介使者,台灣有團團圓圓,大陸有巴斯盼盼,引起廣大的關注與喜愛,帶給人們和平喜悅的氣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藝術家張瑗容(淑德),以瑗容淑德為藝名,曾就讀於台灣師大、東京藝術大學藝術系,現任高雄醫學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藝術類副教授、光彩促進會藝術總監。今(2017年)1月18日受「廈門文博會」之邀,展出貓熊作品,並特地以四字一段,恭賀全世界最老的大貓熊「巴斯盼盼」37歲壽辰。

高雄藝術家張瑗容(淑德),為北京市運吉祥物「巴斯盼盼」進行水墨代言,「巴斯盼盼」是全世界唯一能表演馬戲,年齡最長的貓熊,藝術家也應邀到「巴斯盼盼」所在的海峽(福州)福州大熊貓樂園,為其祝壽。

瑗容淑德四字一段道出大貓熊巴斯盼盼,全文如下:

飛躍福州 文創廈門 奔流福建 和諧兩岸!

福州海峽 熊貓樂園 習總書記 促使完成!

國寶揚威 巴斯盼盼 北京春晚 譽騰四海!

揚名國際 撫慰人心 萬人空巷 只為巴斯!

浪濤胸懷 破冰情誼 峰湧雲顛 扶搖江嶽!

福州之光 廈門之耀 福建之讚 復興中華!

藝術家瑗容淑德的雙親是福建省龍溪縣的書香世家,她「從書法入手,以書法入畫」是前臺北市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莊嚴先生的關門弟子,得其真傳,寫得一手傳神的瘦金書。

藉由繪製熊貓作為兩岸橋梁,她說:「圓圓,團團,圓仔已成台灣人新寵。大熊貓已經完成兩岸友好關係的使者,功勞真的不是等閒,兩岸永久和平的夢,圓了!中華民族和平崛起,大熊貓四海稱譽! 」並她用「大熊貓頌」來詮釋台灣土地愛台灣人民,顯現出藝術家的赤子之心:

擁抱你,讓國寶千秋萬代永傳承。我怕你熱我怕你冷,我怕你孤單寂寞有些鬱悶。我怕你餓我怕你撐,我怕你吃的竹子不夠嫩。我盼你樂我盼你更迷人,我盼你一天到晚精精神神,我盼你順順利利把仔生,讓國寶千秋萬代永傳承。

瑗容淑德表示,經觀察,發現大熊貓的尾巴與兩腿弓成的造型很像『愛心』,大熊貓,是用無比的(愛心)才得以培育成功。於是畫面中的熊貓充滿著愛心的氣氛,也出現不少蝴蝶與蜻蜓,因為只有空氣好,水質好的地方,牠們才得以安全生存。

瑗容淑德認為,真善美是人生「三鼎足」,畫家豐子愷有個精妙的比喻:「圓滿人格像是一個鼎,真、善、美好比鼎的三個足。對於一個人而言,美是皮肉,善是經脈,真是骨骼,這三者共同撐起一個『大寫的人』。」

表現自然界的生命力,是瑗容淑德感動人的法則,體現欣欣向榮的生氣,從而給人健康的藝術氣息,得以感染正能量的藝術生命。她說:「我描繪的對象是大自然下的產物,因此培養對景寫生,努力描繪自然界的生命力,訓練敏銳的觀察力是最重要的。」

================================

歡迎藝文類活動邀約採訪

網站:https://huayuemedia.wixsite.com/website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15646425625

line ID:@cdq3903x

E-mail: mida0928@yahoo.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