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光喝母奶還不夠 欠缺營養素仍需補充

▲以母乳哺育寶寶固然是最好選擇,但還是要補充不足的營養素,才能均衡健康。(圖/東元醫院提供,2017.4.12)
▲以母乳哺育寶寶固然是最好選擇,但還是要補充不足的營養素,才能均衡健康。(圖/東元醫院提供,2017.4.12)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無論是一般家庭經驗或是醫師建議,普遍都同意「母奶哺育」對新生兒是最好的選擇;不過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嬰兒單吃母乳還不夠,容易引起維生素D缺乏與佝僂症(rickets),東元醫院新生兒科加護病房主任雷慈暉建議適度添加營養素,以維持均衡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哺餵母乳有助於嬰兒神經發展,除此之外,有研究顯示母乳可以降低呼吸道感染、腸胃道感染等許多兒童疾病的發生率,醫師通常建議足月新生兒應該在出生後盡快哺餵母乳,並持續哺餵至四到六個月大,六個月之後因為純母乳哺餵有些營養素已明顯不足,所以一定要添加副食品。

母乳哺餵的嬰兒要補充那些營養素呢?首先是維生素D;母乳雖然是最好的,但是在歐美及台灣所做的研究都顯示,母乳中維生素D都是不足的。東元醫院新生兒科加護病房主任雷慈暉表示,母乳所含維生素D平均為22 IU/L,一天下來即使喝了1000ml的母乳,總攝取量也不過22 IU,和每天建議攝取量400IU(一歲以下)還是有很大的差距。

而哺乳媽媽除非每天攝取6000IU以上維生素D,其母乳中維生素D才有可能足夠,所以一般不會建議哺乳媽媽這樣補充;純餵母乳有引起維生素D缺乏與佝僂症(rickets)的報告,為了維持嬰兒血清中維他命D的濃度,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純母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哺育的寶寶,從新生兒開始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生素D。

此外,鐵及鋅的補充也很重要!缺鐵會造成孩童貧血和生長遲滯,而缺鋅則會影響免疫力、皮膚頭髮指甲生長、也會有生長遲滯的情形;雷慈暉醫師建議可以在四到六個月大時開始添加含有鐵及鋅的副食品,尤其是早產兒更是特別需要補充鐵的攝取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