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心利器知多少? 冠狀動脈血管支架停看聽

▲嚴重的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恐需要置入冠狀動脈血管支架進行治療。(圖/ingimage)
▲嚴重的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恐需要置入冠狀動脈血管支架進行治療。(圖/ingimage)

記者黃于庭/綜合報導

國人10大死因中,心臟疾病排名第2,僅次於癌症,而「冠狀動脈心臟病」則是常見的心臟疾病之一,其危險性高,嚴重者甚至需要做血管繞道手術,或「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甚至是置入「冠狀動脈血管支架」進行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指出,「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為第三等級醫療器材,多由不鏽鋼、鈷鉻合金或鎳鈦合金等金屬材質製成,近年來也有廠商開發可吸收材質支架。冠狀動脈血管支架外觀為細小的管狀物,撐開後為一環狀構造,有不同長度與直徑規格可使用,主要用以治療嚴重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

當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嚴重致需要裝置支架時,醫師會先利用氣球擴張撐開血管狹窄處,再將至於氣球導管上的支架引導至血管患部,將支架固定在該處後,再取出氣球。支架對於狹窄處有支撐作用,可讓血管保持管徑的擴張狀態,減少血管壁回縮或血管內層剝離,以維持血管之血流暢通,支架置入血管後,大約1至3個月後會被新生的血管內膜覆蓋,無須手術取出,而是永久留在患者體內。

食藥署表示,目前臨床上所使用的心血管支架可分為「裸金屬支架」與「塗藥金屬支架」兩類,後者是在支架上塗有防止血管再狹窄的藥物。根據臨床經驗發現,支架置入後,會使血管平滑肌細胞增生,往支架的網狀空間中生長出新的血管硬化組織,因此若置入裸金屬支架,半年內約有20%至30%的患者會發生再狹窄的現象。

相較之下,塗藥支架藉由外層塗抹了藥物如紫杉醇的作用下,可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增生,進一步降低血管再狹窄的機率。但仍有其風險,例如:比起一般裸金屬支架,可能會產生較多晚期血栓之類的併發症,必須由專科醫師詳細評估,再決定採用何種支架。

要注意的是,冠狀動脈血管支架可提供患者開刀外的另一種選擇,雖可改善症狀,但亦有其風險,包括可能有出血、心律不整、腦中風、心肌梗塞、腎功能惡化、過敏休克、死亡等併發症,在選用前一定要先與醫師溝通、並經醫師詳細評估,再做決定。

患者若完成支架植入,還必須遵循醫囑服用抗血栓藥物,並按時回診追蹤。對此,食藥署提醒,若患者對醫療器材有疑慮,可立即諮詢醫師,並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若術後發生醫療器材引起之不良反應,可向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反映(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fda.gov.tw/)。【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