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公告禁用魚槍採捕 公眾意見徵詢至5/15止

▲去年300多名潛水魚撈業者於10月13日群聚澎湖縣政府陳情抗議。(資料照/記者鄧至傑攝)
▲去年300多名潛水魚撈業者於10月13日群聚澎湖縣政府陳情抗議。(資料照/記者鄧至傑攝)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行政院農委會今年3月10日公告訂定「魚槍採捕水產物禁魚區管制措施」,其中第二條明文規定「本管制措施所稱魚槍,指以長棍之尖銳端刺擊水產動物,或發射尖銳物射擊水產動物之工具。」另第三條有關管制措施之禁止事項及例外規定亦載「禁止於距岸十二浬內使用魚槍採捕水產動物。但有下列情情形之一者,不在此限:(一)原住民族為傳統文化、祭儀或自用,於原住民族地區持合法魚槍採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一管制措施公告後,業已於社群平台吵得沸沸揚揚,尤其本島台東、花蓮沿海魚撈業者更是群情譁然,由於農委會漁業署於公告中亦說明公眾意見徵詢截止日為2017年5月15日,實施後,不論是自由潛水或是氣瓶潛水,在台灣12海浬內,除了原住民原本的魚槍狩獵和學術研究外,其他使用魚槍的狩獵都會禁止。

去年澎湖縣府農漁局亦曾於9月30日發佈預告禁止以潛水方式採捕水產動植物相關限制事宜,宣導日期至10月30日止,也引起了300多名潛水魚撈業者於10月13日群聚澎湖縣政府陳情抗議,但是當日府民之間的協調並沒有具體結果,漁民擔心11月1日正式實施,於是在10月28日潛水器漁業者及相關人員30餘名,再度隨著白沙鄉鄉長莊美李前往農漁局遞交陳情書,由局長陳高樑出面接受,表示將彙整相關意見進行通盤考量。

去年參與縣府協調的白沙後寮村民宋森湖指出,10月28日陳情後的結果是「維持現狀」。未料,今年漁業署又在3月10日公告訂定「魚槍採捕水產物禁魚區管制措施」,並且在5月15日之前若無意見將正式實施。宋森湖表示,由於縣府農漁局不動聲色,因此本地潛水漁撈業者除了極少數之外,絕大多數都還不知道其生計大限將至,眼見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一切都將成定局,屆時澎湖現有居住約6萬多的人口,其中將有三分之一強的居民因此一管制措施而面臨無法生存的困境。

宋森湖指出,農委會漁業署僅憑5位學者不瞭解實務的純理論,就斷定潛水魚撈及潮間帶魚撈漁民為海洋殺手是極其不公平、不客觀的。他以漁民代表的身分向縣府及農委會提出3項陳情訴求,第一、希望這些學者能來澎湖長住,實際瞭解究竟傳統漁撈還是科技捕漁才是造成破壞潮間帶珊瑚礁群及過度捕撈漁獲的主兇。

第二、有關政府頒訂的漁業行政法規,漁民當然會遵守,可是在遵守的前題下,也要讓漁民有一條永續經營的漁撈並可在法令許可之下,不會被剝奪。第三、政府是否能頒訂沿岸與潮間帶的魚種大小尺寸與產卵期間來做為捕撈的依據及控制過漁的情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