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宰相/國民黨的「海豚彎」危機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召開「愛是平等」記者會。(圖/記者葉政勳攝,2017.5.26)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召開「愛是平等」記者會。(圖/記者葉政勳攝,2017.5.26)

文/王爾維

同性婚姻是近年台灣爭議最大、對立最深卻又無關藍綠的議題,過往眾多議題夾帶的政治因素低到微乎其微,可算是一個很特殊的現象。觀察後可發現,藍、綠政治人物當中皆有支持者與反對者,國、民兩大黨也罕見地無法用黨紀來要求黨籍公職人員統一方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周大法官就同性婚姻釋憲案,認定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屬違憲,國民黨新任黨主席吳敦義隨即在臉書PO出象徵同志的彩虹圖表達支持。然而吳敦義的發文未讓支持同婚的人感到認同,反而讓他們更為不滿,因為吳敦義三月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你們知道什麼是同婚嗎?知道以後就會毛骨悚然。」

認為同婚毛骨悚然的吳敦義,先前的言論早已讓支持同婚者難以接受,毛骨悚然一詞也確實是非常不友善的用法。吳敦義沒有道歉也就算了,還想要用最廉價的方式來消費同婚族群,以彰顯自己「進步」的時候,自然就受到了極大的反彈。對於一個政治人物來說,反對同婚不是問題,立場搖擺、想要兩面討好才是問題。

現在對吳敦義尷尬的是,之前多次在中常會要求開除支持同婚的不分區立委許毓仁的中常委呂學樟,以及反對同婚立場鮮明的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都是吳敦義這次競選黨主席的大力支持者。吳敦義的轉彎,是否會讓他們跟著轉彎,他們又要如何自圓其說,有待觀察。

而吳敦義事後在「愛是平等」記者會上的表現,更是一場危機處理災難。從毛骨悚然到幸福彩虹,吳敦義竟然說「嚴格講不算急轉彎」。吳敦義硬拗的表現,喚起了大家對吳敦義過往「白賊」的回憶,包括明明有說發明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白海豚自己會轉彎,事後卻否認說過。

孔子說民無信不立,代表了誠信是政治人物非常重要的人格特質。蔡英文擔任總統後的「髮夾彎」作為讓她的民意直直落,吳敦義的「海豚彎」性格,恐怕也不會讓國民黨支持度起色。這樣彎來彎去的國民黨領導人,到底要如何說服人民特別是年輕人重新支持?

2020年如果是「髮夾彎」對決「海豚彎」,那也只能願老天保佑台灣了!

●作者:王爾維/研究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