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頒五星城市 鄭文燦:未來公私部門協力合作才會成功

▲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五星縣市長頒獎,獲獎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領獎。(圖/桃園市政府提供,2017.6.15)
▲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五星縣市長頒獎,獲獎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領獎。(圖/桃園市政府提供,2017.6.15)

記者李書璇/桃園報導

《遠見雜誌》2017年縣市長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15日舉辦五星縣市長贈獎,出席領獎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台灣未來推動政策的方向,要跟產業密切合作才會成功,包括環保政策、「亞洲‧矽谷計畫」、「桃園航空城」兩大計畫,都需要公私部門協力合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文燦感謝遠見雜誌的肯定,並感謝遠見雜誌提供城市治理方面許多新觀念;他表示,這段時間台灣把每一種價值都伸張到極致;以能源政策為例,期盼「非核、減煤、低碳」3種目標同時完成,同時又希望「能源轉型、交通轉型、產業轉型」,期待台灣的下個世代,多一點綠能、交通軌道建設以及產業知識經濟;這些都需要產業、地方、社會三方做好調適,才有可能成功。

他認為,台灣需要尋找解決價值衝突的方法,好的地方首長應該要面對並解決這些衝突;以推動循環經濟為例,桃園積極推廣電動巴士、電動機車,讓公車業者習慣購買電動巴士,目前數量是各縣市最多的;桃市府也提供更多充電站以及更友善的交通環境,讓市民汰換二行程引擎機車,習慣電動機車,這些都是需要時間累積以運作。

鄭文燦說,好的地方首長,面對市民要有感覺、有溫度,對民間、企業也要能真正對話,尤其現在企業界的氛圍比較冷,不喜歡跟政府對話;他認為,企業走的比政府還前面,看到物聯網等產業未來的可能性,政府不能太過相信自己的主導能力,政府要務實訂定物聯網產業推動的方向,才不致於落空。此外,每個政策的推動,不能單靠政府做完所有的事,民間部門如果不能理解、接受,政策一定不會成功,例如:政府期待企業將燃油鍋爐改成天然氣鍋爐,除了訂立環保法規,還需要輔導、獎勵,還要建立公私部門合作的方案,讓每個推動的政策更可行。

他也表示,桃園擁有全國第一的產業聚落,工廠數量超過1萬1,000家;台灣政府未來將與產業密切合作,推動「亞洲‧矽谷」、「桃園航空城」兩大計畫,讓「亞洲‧矽谷計畫」成功的關鍵,不僅是政府訂定計畫,更重要的是產業界在物聯網、大數據、智慧城市、工業4.0等項目投入的程度,期盼公私部門協力合作,讓政策推動更順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